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全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张彤主持
9台机组全部安装完成~~~● 所有机组并网发电 ● 预计年发电量可达到21.8亿度
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二十九次会议召开~~~
~~~
易凡赴沙湾区暗访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
~~~——沙湾区开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新局面
乐山市2021年上半年文旅商贸消费促进新闻通气会召开~~~
~~~——井研县全面抓实依法治县工作
~~~
~~~
~~~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势而上 开拓创新
——沙湾区开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新局面
杨心梅

  ■ 记者 杨心梅

  近年来,沙湾区不断探索法治建设新举措、新途径,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进,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氛围不断浓厚,群众法治安全感和获得感持续攀升。法治沙湾建设成果丰硕: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排名中,连续四年位居全省前十(其中两年排名第一);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经验在全省宣传推广;2018年成功入选首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

  夯基固本

  绘制法治建设蓝图

  成立沙湾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由区委书记担任主任,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政法委书记任副主任,下设“立执司守”4个协调小组。

  延伸法治“触角”,及时规范各镇(街道)、部门机构设置及称谓规范,指导设立镇(街道)党委推进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和部门推进全面依法治区领导小组。

  充分发挥立法协调小组的备案审查优势,组织召开《四川沙湾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试行)》审查调研会,推动规范性文件出台实施。

  守正创新

  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善借“外脑”。投入近60万元,为全区党政机关统一配备了专业“法治秘书”,将重大行政决策置于法治框架内。在全市率先创新开展公开招标采购四家律师事务所组成法律顾问团,(紧转第2版)(紧接第1版)顾问团含金融法律等4个法律服务包,分层分级实现区“四大家”,区级各部门、镇(街道),村(社区)法律服务全覆盖。

  “团战”作业。发挥法律服务“团体作战”优势,有针对性地为领导干部依法决策提供法律意见、“智力”支撑。严格执行《乐山市沙湾区法律顾问团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律师服务团管理,两年累计提供法律咨询800余次,出具律师意见书520份。

  开拓创新 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城市管理、农业、交通、市场监管等7个领域9支队伍,2412项行政执法权力由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行使,基本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经验被中央编办、省委编办、省委改革办推广,获省、市相关部门肯定性批示。

  今年1月,沙湾区统筹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路线图成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实践20个案例之一,是全市唯一入选《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2021》的课题。

  公正司法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着力破解司法难题。积极推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案件执行制度”。建立健全党委领导、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法院主体推进、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

  围绕“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创新“执行+联合约谈”“失信大曝光”等多种工作方式,与多部门开展执行联动,构建执行工作大格局。

  盘活西南不锈钢、四方铸造、兴德机械等破产企业资产,依法化解不良贷款91.75亿元,补缴企业职工社保金8226万元。实际执结率、实际执行完毕率、实际执行到位率等指标居全市前列。

  精耕细作 狠抓“关键少数”树标杆

  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让“关键少数”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

  创新开展“建设法治沙湾、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电视新闻访谈,从2019年7月起,累计邀请20个单位(部门)“一把手”谈依法治区工作思路举措,并在全区主要媒体上循环播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每年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全覆盖法律知识测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乡村振兴
   第05版:中缝
强化规划引领 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
岷江犍为航电枢纽预计月底全面投产
始终紧绷防疫之弦 全力组织疫苗接种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 第八十六次会议召开
绷紧安全弦 防范于未然
乘势而上 开拓创新
推出“四香”活动“十大”旅游线路
多元普法显成效 法治井研谱新篇
公 告
广告
报头
乐山日报一版要闻01乘势而上 开拓创新 2021-03-17 2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