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教育·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我市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市旅游学校~~~
乐山七中~~~
市县街小学~~~
五通桥区~~~
~~~
~~~
     
2021年01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亮心灯 护航成长
——我市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张力
学生上心理健康教育课

  ■ 记者 张力 文/图 

  1月8日下午,“乐山市莉琳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乐山市通江小学工作站”挂牌仪式在市通江小学举行。仪式上,市中区教育局、市通江小学为乐山市莉琳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授牌,并为莉琳心理专家团队成员颁发聘书,开启“学校+社会力量”共同关爱师生心理健康的积极探索。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的重要环节。记者获悉,我市教育部门不仅要求各中小学校健康教育课开课率达100%,让学生掌握与其年龄相适应的健康知识和技能,还要求学校设置心理咨询室,聘请有资质的心理教师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缓解学生生活、学习上的压力。

  记者获悉,中心城区不少学校都非常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成长,通过开设心理健康课、心理咨询室、心理发展中心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未成年学生营造良好的心理生态,建设健康和谐校园。

  “学校+社会力量” 关爱师生心理健康

  1月8日,挂牌仪式结束后,莉琳心理专家团队教师姚荟为市通江小学近百名教师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现状及干预思考》讲座。“我校学生有3200多人,由于家庭或其他原因,个别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如果仅靠学校的力量很难有效解决,希望能借助社会力量,配合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探索出一条‘学校+社会力量’关爱师生心理健康的路子。”市通江小学校长王云告诉记者。

  据介绍,“乐山市莉琳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乐山市通江小学工作站”挂牌后,莉琳心理专家团队将为该校提供“五个一工程”心理健康服务,包括每月为全校教师进行一次心理健康培训;每季度以学生为对象进行一次心理健康讲座;以特殊人群为对象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并建档、建卡;每周面向学生开放心理咨询工作室,开展心理服务活动;开设一个公众信箱,凡是需要心理帮助的学生可以通过信箱寻求心理服务帮助。

  借助校外心理咨询师群体的专业力量,共筑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摇篮,这在乐山校园并不是先例。去年12月,市草堂高中邀请乾跃教育乐山栖妈阳光港、乐山栖妈心理咨询工作室CiCi鼓圈引导师到校,为该校高三年级学生开展鼓圈减压、助力调考的“鼓舞身心”心理拓展活动,帮助学生释放负面压力、情绪与想法。“鼓圈近几年从国外传入中国,是一种音乐解压和治疗的方式,把鼓圈引入校园,对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有着积极作用。”该校心理专职教师张荣芳说。

  同时,很多学校还邀请校外专家教师到校开展心理健康常识讲座,让学生学会运用心理辅导处理情绪问题,增强学生主动求助、自我调节的意识。

  健康教育进课堂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课堂是学校进行教育活动的主要场所,课堂教学不仅是传授科学知识的过程,也是学生心理发展的过程。据悉,中心城区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门开设健康教育课的相关要求,每周开足开齐心理健康教育课,使学生感受到真、善、美的教育,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

  “多年来,我校一直开设有健康教育课,低年级每周一节课,三至六年级每周以班会课的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内容包括生活卫生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身体锻炼教育。”乐师附小相关负责人介绍,健康教育课程的开展让学生养成了阳光、健康的心理状态。在市更生学校,该校高一年级便设立了心理学课程,每个班每周一节心理学课;面对即将参加中高考的年级学生,该校还会针对学生考试压力情况,分专题开展讲座式的心理学课程。

  除健康教育进课堂外,各学校还狠抓团队建设,开展朴实而丰富的心育主题活动。乐山七中开展从3月份的“母亲节”感恩心,到6月份毕业季离校仪式等不同主题的各类活动,利用班团课、升旗仪式、校会等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并通过黑板报、橱窗、墙报、展板、广播站等平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市草堂高中增设心理教研组,常规开设学生专题心理讲座、个别咨询、社团活动、教师心理沙龙等活动,并通过课题研究、送课交流、心理委员和社团培训,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

  乐山外国语学校通过心理课堂、心理专题活动、校园心理报、校园心理剧、心理广播、学生心理咨询等活动,立体推行、点面结合,践行用心理学的理念、技术和方法去引导和感染每一位学生,以培养学生“五感——归属感、独立感、承认感、成就感和愉悦感”为目标,用爱和信任滋养成长中的每一名孩子。

  学校贴心服务学生 营造健康心理生态

  在位于市实验中学的乐山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内,团体辅导室、个体和团体沙盘室、阳光小屋(个案咨询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依托心理中心,市实验中学以本校学生为基点,开展特色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营造健康心理生态。

  “我们实行预约制度,每周一学生进行咨询预约,学校心理教师团队分别为各个年级的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据该校专职心理教师干士介绍,每天都有学生进行心理咨询,中心每月都会接待校内外学生、家长个案咨询,每月开展小组沙盘团体辅导,毎学期开展考前团体系列辅导,科学系统地帮助不同心理困惑的孩子。

  据悉,该中心除了提供系统的个案咨询和团体辅导服务外,还编制心理健康报,帮助学生表达内心情感;组织心理委员进行主题培训,通过心理班会辐射至各班;开展心理主题班会展演,帮助全校师生缓解心理压力;开设精彩纷呈的心理课,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并形成校本教材。

  同时,该校还在家长学校中开辟心理版块,通过讲座、家庭亲子活动等形式,让家长加入心理健康教育的行列,尤其是开设的“做好青春期孩子的家长”课程,为青春期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家长更好地陪伴孩子度过青春期,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

  此外,乐山一中心理发展中心、市草堂高中心理成长与生涯发展中心、乐山七中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市更生学校“知心小屋”心理健康辅导室等心理健康教育机构的设立,为学生提供贴心咨询服务,建立档案追踪“问题学生”,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心理生态,促进了学生在校健康快乐地成长。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教育·广告
   第04版:要闻
点亮心灯 护航成长
开展学生体质测试复核工作
法制教育活动受欢迎
青年教师展才艺
召开中、小学体育工作会
精彩图说
广告
乐山日报教育·广告03点亮心灯 护航成长 2021-01-11 2 2021年01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