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热闻
     
本版列表新闻
~~~——记沐川县沐溪镇庙坪村第一书记廖利忠
沙湾区政协:~~~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沙湾区政协:
积极为农民增收 建真言 谋良策 出实招
叶启云 杨心梅
院坝协商会现场

  本报讯(叶启云  记者  杨心梅  摄影报道)田野里,数台耕整机来回穿梭,将秸秆碎化还田平整;沙地中,10多名工人掏沟垒厢撒籽盖膜,精心培育油菜苗……15日,记者在沙湾区轸溪镇金牛村看到,田野里正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小微协商真管用,凝聚了智慧共识,成果转化也很快,村里的100多亩闲置稻田和玉米地马上就得到有效利用……”沙湾区政协委员、轸溪镇政协联络站站长刘维看着田里的热闹景象,心里很高兴。她告诉记者,今年7至8月,沙湾区遭受罕见的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导致部分农作物受灾,给农户造成一定损失,为确保农民灾年不减收,沙湾区政协积极通过各镇(街道)政协联络站,把充分利用秋冬闲田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小微协商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为农民增收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按照区政协的要求,轸溪镇政协联络站组织联络站工作人员和下沉市、区政协委员深入村组调研,广泛收集村民有关秋冬闲田利用的建议意见,决定在稻田玉米地连片而往年秋冬季节利用率较低的金牛村开展小微协商。经过沙湾区政协委员、当地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协商,形成了由当地长期从事农业开发的百家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租赁100亩闲置稻田和玉米地种植油菜、每亩土地每年租金500元、当地有劳动能力的老年人到公司务工每人每天80元务工报酬的协商成果。

  秋光不可负,农时不待人。协商结束后,百家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赓即与金牛村对接签订土地租赁事宜,派出农业机械和工人对租赁的土地进行耕整并开展油菜苗的培育工作。“我们预计,这100亩‘闲田’将新增经济效益20多万元,可为周边农户带来户均5000多元的收入。”公司相关负责人周志旺信心满满。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以来,沙湾区政协充分发动镇(街道)政协联络站和下沉政协委员深入田间地头调研,已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开展田间小协商、院坝微协商等27场次,促进种植秋玉米1000多亩、秋红薯5000多亩、秋洋芋2000多亩、秋大豆500多亩,发展大牲畜8000多头、小家禽5万多羽,落实小春作物播面3万多亩。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楼市观察
   第05版:我爱我家
   第06版:生财有道
   第07版:就业创业服务
   第08版:公益广告
驻村帮扶办实事 凝心聚力促振兴
积极为农民增收 建真言 谋良策 出实招
三江都市报热闻02积极为农民增收 建真言 谋良策 出实招 2022-09-20 2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