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教育观察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8月2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学在即
学生家长要做好这些准备
张力

  9月,秋风习习,又迎来一年新生入学季。据悉,开学前夕,乐山各学校将按照《2022年度秋季学期开学安全评估细则》开展自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将在8月30日前逐校开展安全评估,确保评估一所、安全一所、开学一所。

  新学期,新气象。中小学生们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生活,准大学生们即将背起行囊离开家乡开启人生的求学旅程。开学前夕,新生们该做好哪些准备呢?一起来看看吧!

  <<<中小学生篇>>>

  物质准备:

  书包和文具盒、铅笔、橡皮、直尺、本子、包书皮等学习用具,孩子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需要准备相应的学习用具。在生活用品上,准备一个不易破碎的水杯、适量的纸巾或手帕以及个人餐具。

  注意,书包的选用应轻便、实用,不要太大或太重;文具盒的功能不要太多,简单为好,以免分散孩子上课的注意力;尤其切忌花哨,太花哨的文具用品将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影响学习。

  不少老师建议,一年级新生家长应与孩子共同准备学习用品,让孩子体验作为一名小学生的快乐,同时也让孩子知道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

  心理准备:

  漫长的暑期,多数孩子的假期生活都比较轻松愉快,面对开学后即将开启紧张的学习生活,有的孩子难免出现难以适应的情况。此时,家长首先应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工作,减少孩子的焦虑情绪。

  其次,进行作息时间调整。对于暑假里作息时间基本没规律的孩子,开学前家长一定要提供安静的“收心”环境。比如每天按时准备一日三餐,与孩子共同商量制定一张与学校作息时间相近的时间表,做到早睡早起,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合理安排学习时间,纠正假期的不良作息习惯。

  同时,进行作业梳理。完成暑假作业是学生假期学习的主要形式。开学前家长应帮助孩子一起梳理作业,有序有质量地完成作业,避免孩子开学因作业没完成而产生的焦躁情绪。

  此外,家长们还可以和孩子根据上学期学习上的不足和问题,制定合适的新学期学习计划,帮助孩子树立新学期学习目标,让孩子有的放矢地进行学习。一年级新生家长还可以和孩子憧憬小学的学习生活以激发兴趣,鼓励孩子融入集体,做一个有爱心、受欢迎的小朋友。

  <<<大学生篇>>>

  物质准备:

  证件材料是大学新生入学报到的依据,出行前一定要核实需要的材料并逐一落实。在必带的证件上,包括录取通知书、高考准考证、团员档案、学籍档案、身份证及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银行卡。

  想要把户口迁到学校的同学,入学前需要在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证,报到时把迁移证交到派出所的户籍管理处。家庭困难的同学记得带上贫困证明材料,申请助学金的时候会用到;贷款缴纳学费的同学一定要带上生源地贷款回执单。

  新生在入校前,可以适当准备一些应季衣服和生活用品。高校一般都实行标准的公寓化管理,不需要新生自行携带被褥等生活用品。如果路程较远,可带一些常用的必需品即可。如果还没备齐洗漱用品、学习用具等,校园周边小摊位有售卖,学生可到校后自行购买,如此以免受长途奔波之苦。大家也可以关注录取通知书里的入学须知。

  在选择合适的出行方式上,学生可以综合根据路途长短、时间快慢和经济花销等方面来决定出行方式。但无论选择哪种交通工具,都要尽早购票(对于有购票优惠政策的,应带入学通知书购买),以免耽误行程。在新生报到期间,大多数高校都会在站口设立迎新接待站,派专人迎接新生。如果有接送便尽量乘坐学校的车,如果没有需提前做好交通攻略。

  注意,受疫情影响,大部分高校要求新生报到时,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大家应密切关注学校通知。

  心理准备:

  于大多数人而言,上大学意味着离开父母开始独立生活。新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都需要自己去适应,遇到困难和挫折也需要自己学着去解决。因此,同学们要提前培养自己的抗压能力和承受能力,培养必要的沟通能力和交流能力,以便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在开学前,新生们还可以提前了解一下自己学校及专业的相关情况,或实地参观,或通过学校的微信公众号、论坛等不同侧面对学校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可以通过认识同校或本专业的学长,了解专业的学习情况、任课老师的不同风格与特点、学校社团活动等。

  大学生活环境相对宽松,游戏等诱惑较多,同学们一定要树立明确的目标,包括有计划的长期目标和清晰的短期目标,如拿奖学金、竞聘学生干部等,千万不能毫无目标,避免虚度大学时光。

  温馨提示>>>

  返校前3天做好2次核酸检测

  近日,乐山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从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面开展安全防范、切实做好开学准备等方面,要求各地各校切实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安全防范工作。

  《通知》要求,返校前3天,师生员工和共同居住人员实施两次(间隔48小时)咽拭子核酸检测。学校做好核酸检测、身体不适人员等跟踪管控工作,防止将疾病带入校园。

  记者  张力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教育观察
   第05版:教育之声
   第06版:教育聚焦
   第07版:乐报作文
   第08版:学校画苑
开学在即 学生家长要做好这些准备
导读
三江都市报教育观察04开学在即
学生家长要做好这些准备
2022-08-24 2 2022年08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