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热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8月1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山市禁捕水域休闲垂钓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
吴薇

  ●禁钓区、禁钓期之外,每名垂钓者应当使用一根鱼竿、一根鱼线,以及钓尖总数不超过两个的钓具进行垂钓;

  ●禁止钓获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如钓获的,应当立即放回原水体;

  ●垂钓者每人每天垂钓期间,留取的钓获物总重量不得超过2.5千克,超出部分应当立即放回原水体。

  ●钓获单尾(只)重量超过2.5千克的,可以留取,其他钓获物应当立即放回原水体;

  ●举办团体性垂钓活动的,主办单位应当提前15日向举办地所在县(市、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乐山的钓友注意了,以后比较大的装鱼箱可能用不上了,乐山禁捕水域休闲垂钓要“限量”了。根据最近市农业农村局在乐山市政府网,公开征求意见的《乐山市禁捕水域休闲垂钓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垂钓者每人每天垂钓期间,留取的钓获物总重量不得超过2.5千克。

  禁钓区、禁钓期禁止垂钓

  据了解,该《办法》适用于我市禁捕水域,通过使用钓具、钓法获取钓获物的行为。《办法》提出,休闲垂钓是指以不破坏渔业资源为原则,以休闲娱乐为目的,钓具钓法和钓获物符合规定,钓获物不用于交易获利的垂钓行为。禁钓区、禁钓期之外,可以进行休闲垂钓。禁钓区、禁钓期禁止垂钓。

  该《办法》所称禁钓区为常年禁止垂钓的水域,包括岷江长吻鮠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省、市、县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划定的禁钓区。同时该《办法》所称禁钓期为每年3月1日0时至6月30日24时。

  《办法》提出,各县(市、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在禁钓区设置明显标识标牌,标明禁钓区范围;同时,逐步探索建立健全垂钓人员实名登记备案制,引导垂钓人员遵守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钓到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立即放回

  根据该《办法》,禁钓区、禁钓期之外,每名垂钓者应当使用一根鱼竿、一线,以及钓尖总数不超过两个的钓具进行垂钓。

  需要注意的是,禁止使用下列工具或方法进行垂钓:国家、省、市公布的禁用钓具和禁用方法;探鱼设备、视频辅助装置等工具;含有毒有害物质的饵料、窝料和添加剂;以鱼、虾类等水生生物作为窝料、饵料;利用船艇、排筏、其它水上漂浮物等工具;钩宽超过2厘米的鱼钩,钩宽是指钩尖到钩柄的最小距离。

  如果钓到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怎么办?该《办法》明确:禁止钓获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如钓获的,应当立即放回原水体;禁止丢弃、分散、隐藏应当立即放回原水体的钓获物。钓获单尾(只)重量超过2.5千克的,可以留取,其他钓获物应当立即放回原水体。

  记者  吴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生活观察
   第05版:我爱我家
   第06版:生财有道
   第07版:就业创业服务
   第08版:广告
你的安全民警来守护
“乐山市禁捕水域休闲垂钓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
峨边这一路段 启用非现场执法治超检测系统
三江都市报热闻03“乐山市禁捕水域休闲垂钓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
2022-08-16 2 2022年08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