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随笔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7月2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丝瓜面
江初昕
清香可口的丝瓜面 资料图片请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薄酬

  江初昕 

  小时侯,跟着奶奶种丝瓜是一件富有情趣的事。开春时节,取一把丝瓜籽,种在潮湿向阳的地方,过上个把星期,丝瓜籽发芽,顶出了泥土长出了地面,高举着两片肥厚的绿叶子。这个时候,奶奶选出几棵最壮实的丝瓜秧苗,连根部的泥土一并挖起,准备移栽。奶奶家的房子右边就是菜园,南墙是一条常年流水潺潺的小水沟。奶奶就把丝瓜种在靠水沟的墙边上。 

  种好丝瓜,我会天天关注它们的成长。夕阳满天,晚风如歌的傍晚,我常常跑到水沟边观察,只见它们沿 着墙壁生长,绿色的触角伸进墙壁的缝隙内,牢牢地攀附在上面,茎藤上长出的绿叶也越来越厚实,越来越繁茂。不出半个月,丝瓜就攀爬上了围墙。这时,奶奶就开始着手搭丝瓜架,搓稻草绳了。丝瓜架就是立四根立柱,上面缠上稻草绳。立柱相对容易些,而稻草绳是要靠双手搓出来的。别看轻松,但时间久了,手也会搓红。把搓好的草绳系在木桩上,来回绕几圈,一个简易的丝瓜棚就搭成了。奶奶把带花的丝瓜梢引在草绳上,用一根稻草绑缚好,丝瓜就像长了眼睛似的,随着有纹路的草绳爬满了瓜架。不久以后,青翠的丝瓜、金黄的花朵挤得密不透风,微风拂来,左偏右倒得像喝醉了酒一般。又过了一段时间,丝瓜在架子上织成了一道墨绿的地毯,那密密匝匝的绿叶,一族簇拥着另一族,你抱我,我搂你,微风拂来,“沙啦啦”直响,唱着生命的欢歌。 

  仲夏时节,那一架绿色的丝瓜棚,是我们纳凉的好去处。白天,奶奶就会端来一把竹椅在丝瓜棚下,戴上一副老花镜缝补衣物,头顶墨绿的丝瓜藤,黄花绽放,蜂蝶起舞。每当红霞满天,暑气渐退的黄昏,奶奶在丝瓜棚下泼了凉水,支起竹床,我们吃过晚饭,玩累了,就往竹床上一躺,此时,繁星满天,明月当空,轻风如歌,流萤如诗,丝瓜棚上黄花绿叶,隐隐约约,垂挂下来绿如翡翠的条条丝瓜,散发着诱人的清香,低头看月亮透过绿棚洒下的银晖,闻绿棚上“纺织娘”歌唱,听院墙脚下蟋蟀低吟,心中格外的惬意愉悦,陶然欲醉。

  每次要采摘丝瓜,我都自告奋勇搬来高脚凳,小心地爬上去,用剪刀剪下成熟的丝瓜交给奶奶。在物质生活匮乏的上世纪七十年代,丝瓜煮面条可是奢侈、百吃不厌的美食,虽然它制作简单,只需将丝瓜刨皮切成细小的条状,在水中煮熟后用漏瓢捞出,可放入蒜瓣、葱和酱油等制成的调料先腌制一下,然后就可以放入刚出锅的面条中,吃起来清爽可口,至今还鲜香犹存,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如今,我也不时去菜市场买来丝瓜,或清淡,或麻辣,或加牛肉,或加猪肉,不时弄上一大碗丝瓜面,吃起来,依然让人垂涎欲滴。只可惜,乐山城里面馆很多,大多卖牛肉面、排骨面等,却很少有人卖丝瓜面,如推出这个品种,相信生意会更加火爆。

  丝瓜的花期较长,果实多。从农历四五月直至秋后,农家的饭桌上,丝瓜依然飘香,为朴实的农家人提供了美味佳肴。十月霜风渐起,丝瓜才悄然隐去,叶落蔓枯。然而,即便生命走到了尽头,丝瓜还会将最后的枯梗献给我们——丝瓜藤是祛风除湿的好药材,而留着做种的老丝瓜,倒出种子后,奶奶就用丝瓜络来做擦灶台的抹布,吸油去污,成为清洁厨房的好帮手。

  如今,虽蜗居繁华的都市,但时常想起故乡农家庭院如绿墨的丝瓜架,多少次在梦中依稀看见奶奶忙碌的身影在架前四处张罗,奶奶给我们煮丝瓜面的场景也一直印在我的脑海深处,让人永生难忘。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随笔
   第05版:书画
   第06版:诗歌
   第07版:品读
   第08版:市井
丝瓜面
导读
夏日有清欢
三江都市报随笔04丝瓜面 2022-07-29 2 2022年07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