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热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7月2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残疾人运动员樊建君:
泳坛斩获70多枚金牌梦想参加残奥会
张波
樊建君在刻苦训练

  “我虽然失去了臂膀,但这并不妨碍我追求心中的梦想。只要心中有光,便不会惧怕人生道路上的黑暗。”27日,在乐山市奥林匹克学校游泳馆中,残疾人游泳运动员樊建君坚定地说。 

  作为四川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参赛选手,樊建君正抓紧时间在泳池训练,积极备赛。

  刻苦训练  掌握游泳技能

  樊建君今年40岁,金口河区和平彝族乡蒲梯村人。8岁那年,樊建君从楼上摔下右臂摔伤,在治疗中由于消毒不严导致感染,整个右手臂被截肢。很长一段时间,他的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吃饭喝水都需要人照顾。 

  “像我这样残缺的身体,在家务农都困难,曾经我以为会靠拾荒度过一生。”让樊建君没想到的是,命运为他关闭了一扇门的同时,也为他打开了一扇窗。 

  初二那年,樊建君被当地残联工作人员推荐到乐山市奥林匹克学校学习,从此结缘游泳。 

  在大渡河边长大的樊建君,本以为游泳很简单,但是真正走进泳池,他才发现很难。“第一次进游泳池就喝了好多水。”刚参加训练时的手足无措让樊建君至今记忆犹新。与正常运动员比,失去一只胳膊的樊建君,训练难度更大,他没有游泳基础,技术规范始终达不到要求。但他有一股子韧劲,除了在学校接受专业的指导,樊建君回家就一头扎在水盆里训练呼吸和憋气,趴在地上反复练习打腿,不能双手抱水,就依靠单臂借力。 

  慢慢地,他学会了单手控制平衡,也学会了游泳。

  眼里有光  期待更高奖台

  从把自己残缺的身体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樊建君便不再惧怕任何异样的目光,反而越来越自信。短短几个月的训练后,樊建君便在蝶泳和自由泳项目中崭露头角。在1999年四川省第四届残疾人运动会比赛中,他收获了1金1银1铜的好成绩,并于2006年进入国家队集训,作为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备战运动员积极备战。2008年8月4日,北京奥运圣火在乐山传递,樊建君作为火炬手手持火炬传递圣火,那一刻,他无比激动、自豪。 

  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樊建君的成绩越来越好,屡次在省内、国内重大游泳比赛中斩获奖项,将70多枚金牌收入囊中,总奖牌数上百枚。 

  抛开冠军加冕、奖牌傍身,樊建君是一名农民,依然靠种田维持生计,他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和一个可爱的儿子,他带着儿子在乐山市奥林匹克学校学习游泳。“我们父子都热爱游泳,也希望我们的热爱能成为一技之长。”樊建君说。 

  今年5月上旬,樊建君来到乐山市奥林匹克学校参加训练,备战四川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对此,他的专职教练吴刚说:“他是一名训练刻苦、善于用脑的运动员。” 

  “希望有机会参加残奥会,挑战极限,超越自己,向着更高的领奖台发起冲击。”谈及梦想,樊建君眼里有光。

  记者  张波  文/图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随笔
   第05版:书画
   第06版:诗歌
   第07版:品读
   第08版:市井
泳坛斩获70多枚金牌梦想参加残奥会
乐山双胞胎姐妹花 演绎最美“水中芭蕾”
三江都市报热闻02泳坛斩获70多枚金牌梦想参加残奥会 2022-07-29 2 2022年07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