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市井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7月2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裙飘飘的暑假
仲夏

  仲夏

  一进入初三,小荷就开始对身上的校服厌烦起来,是那种对一成不变生活的厌恶,更是对那种多姿多彩青春岁月的向往。 

  她特别想穿迎风飘飞的裙子。她总喜欢看时装杂志,想象自己穿着裙子走在大街上美滋滋的样子。 

  从小荷有清晰记忆起,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会计妈妈,从来就没有给自己买过裙子穿。在校时是整齐划一的运动装校服,回到家还是一身校服到处晃悠。那时的小荷对穿衣打扮不怎么在意,也没觉得穿校服有什么不好。可随着审美意识的渐渐觉醒,她开始对松松垮垮的校服不满意起来。她有些怨恨妈妈过日子的随意刻板,不关心自己的生活;她暗地里羡慕在宾馆做服务员的表姐,能够每天穿着合身好看的裙子,在众人欣赏的目光里飘来飘去。 

  临近初中毕业的一天,小荷走到下班回家的妈妈面前,郑重提出了穿裙子的要求。 

  “你想穿裙子?”正准备做饭的妈妈先是一愣,进而明白了什么似的,“妈妈还以为你对穿衣服没感觉呢,再说我看你穿校服也挺好看的啊。” 

  “不,我要穿好看的裙子。”小荷进一步申明主张,甚至过激地呐喊:“我讨厌穿校服!” 

  妈妈抬头望着女儿,这才恍然发现,“哦,吾家有女初长成了啊。不过,妈妈觉得你穿校服挺好的呀。” 

  小荷生气地追问:“好什么好?松松垮垮,整齐划一的。” 

  “哦,好。女孩子爱美没有错,看来我女儿有自己的审美判断了。”没想妈妈竟不反对,反而感到高兴和欣慰,看来自己错怪妈妈了,小荷心里正一阵兴奋,却又听妈妈说:“等你中考之后吧,妈妈答应你,这个暑假一定给你买好看的裙子。” 

  紧张的中考终于结束了,天也渐渐热了起来。走在色彩缤纷的大街上,到处是好看的裙子在招展,连隔壁年逾花甲的李婆婆,都穿着一条蓝裙子在院子里走来走去,可妈妈还没有兑现买裙子的许诺。小荷实在忍不住,再次找到妈妈提出买裙子的事。 

  听见女儿又提出买裙子的要求,妈妈立即歉然地说:“买了买了,妈妈答应的事怎么会失信呢?都怪这段时间工作太忙了,竟然把这重要的事给忘了。”说着,从挎包里拿出一条红色连衣裙,在小荷面前抖落开来,然后在女儿身上比试着。 

  小荷终于有了梦想中的裙子,而且是她最向往的红裙子,她高兴得一蹦老高,接过裙子就跑进卧室。等再走进客厅时,红裙子已经将小荷装扮得楚楚动人亭亭玉立,如一树三月的桃花,站在一旁的妈妈也看呆了,继而露出一脸慈爱的微笑。 

  接踵而来的暑假,附近的商场、公园、大街、小区,乃至海边的浪花里、峨眉山的金顶上,到处都飘扬着小荷的红裙子,赢得了长辈和同伴们的一片赞美之声,她心里有说不出的满足。身穿红裙子的小荷,心情也像夏日的阳光一样灿烂无比,像红裙子一样迎风招展、鲜亮愉悦。小荷还把自己身穿红裙子的镜头,精心编辑收藏在手机相册里,甚至洗成照片装进影集,不时翻出来看看,自个儿偷着美。 

  暑假毕竟是有限的,新的高中生活一天天逼近了。小荷望着身上的红裙子,不禁黯然神伤。 

  这时,宾馆打工的表姐来到小荷家,发现小荷身上的连衣裙,立即夸赞很合身很漂亮。小荷有些骄傲有些羞涩,却又瞬间皱起了眉头,诉说了自己很快就不能穿裙子的烦恼。 

  没想表姐却说:“小荷妹妹,能够穿校服是很幸福的事,我可羡慕你们能够穿着校服进学堂了。”接着,表姐给小荷讲了一个故事。 

  有个姑娘出生在偏远的山区,几年前那里的家庭普遍很穷,所以山里的孩子读小学和初中都没有校服。那姑娘就特别羡慕城里的孩子,能够穿上整齐精神的校服,在美丽如画的校园里进进出出。她记得自己第一次穿校服,是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不过那件校服是城里孩子穿过后捐给山区学校的,并不合身也有些褪色。后来姑娘初中毕业考上县中,终于可以拥有自己的校服了,她非常高兴也很憧憬。可父母却把高中录取通知书没收了,叫姑娘跟着村里的姐妹进城打工。那姑娘最终和自己憧憬中的校服失之交臂,遗憾终生。 

  小荷知道故事里的那位姑娘,其实就是表姐自己。她似乎明白了一些什么:自己现在所厌烦的校服,竟然曾是山里孩子的羡慕。这是她之前没有想到的。 

  暑假快结束时,妈妈又给小荷买了几条各种颜色款式的裙子。小荷高兴地穿了这条穿那条,可每穿一条新裙子时,都会想起表姐的故事。 

  高中学习开始了。小荷将飘了一个暑假的红裙子,连同后来妈妈买的各色裙子,全都小心翼翼地折叠好,宝贝似的放进衣橱里。然后,她郑重穿上崭新而精神的高中校服,高高兴兴地跨进新学校高大的校门……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随笔
   第05版:书画
   第06版:诗歌
   第07版:品读
   第08版:市井
红裙飘飘的暑假
所谓“两口子”
公益广告
三江都市报市井08红裙飘飘的暑假 2022-07-22 2 2022年07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