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随笔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7月2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味的泥鳅
杨志艳
泥鳅钻豆腐 资料图片请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薄酬

  杨志艳

  犹记小时候有一首风靡大江南北的《捉泥鳅》,每天我抄近路上学,背着小书包蹦蹦跳跳地行走在那一垄垄的田埂上就会欢快地哼唱着:“池塘里水满了,雨也停了,田边的稀泥里到处是泥鳅,天天我等着你,等着你捉泥鳅……”

  在夏蝉此起彼伏的阵阵声浪里,田里的水稻迎来了分蘖拔节的鼎盛时期,还没有迈入秋天收获季,青蛙就不甘寂寞地开怀大叫,时时处处不忘上演“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情景剧,本来停于树梢上的蝉已蛰伏于太阳的炙烤,准备偃旗息鼓就地休息,可在漆黑一片的星光里听到青蛙、蝈蝈等各种不知名的虫子举办演唱会,于是又开始禁不住“清风半夜鸣蝉”起来。田里的稻穗也在一阵阵的微风中窃窃私语,这时候怎么能少得了泥鳅呢?只见它钻出了淤泥,用身子触触这株稻茎,然后折回来又摸摸那株青稻,稻子们仿若受到了某种暗示与鼓舞,立马为人世间酿造晶莹剔透的白米拉开了赛跑的序章。

  小伙伴们此时早就按捺不住了,他们就盼着泥鳅出来尽情玩耍,以期逮住“水中人参”美餐一顿。哥哥们胆大艺高,纷纷拿出“初生牛犊不畏虎”的精神气魄。只见他们拿着手电筒与竹钳并肩作战,一人用电筒的白光去照水渠、水田里的泥鳅,一人执手用竹钳夹住它。哥哥们每次回来都有所斩获,他们会眉飞色舞地给我讲解抓泥鳅的过程,那模样神气极了。可我向来胆儿小,因为夜晚的田埂上常常有蛇出没,要是被它咬一口就难受了,于是我不由自主地选择退缩。哥哥们夜捉泥鳅属乡间“小儿科,”我则喜欢跟长辈们一起用竹蔑编制的圆筒状竹笼去捉泥鳅,该筒口为碗口大小,长约70 厘米,筒口处还要放置倒须,以防止滑溜溜的泥鳅入笼后又逃脱。在霞光满天的黄昏,我习惯性地上树去摘个酸苹果,一边吃一边抬脚出发。到了田埂上,我们取下一个又一个的竹蔑笼子,分别向里面放入蚯蚓作为诱饵,然后又拴牢收紧筒口、筒尾和倒须置于水田边沿,或者犁田后形成的沟里。次日晨曦微露,我就迫不及待地去找寻笼子里活蹦乱跳的泥鳅,果然不出我所料,那丰腴肥硕的泥鳅正在笼子里上窜下跳,等我们把所有的泥鳅归拢放入大盆时,足有六七斤,拿回家后,我们满心欢喜地等待母亲为大家做美食。泥鳅自是寻常人家不可多得的美味佳肴,民间老早就流传着一句话:天上的斑鸠,地上的泥鳅,由此可见它是营养价值很高的宝贝。

  母亲将泥鳅放进另一个清水盆里,然后洒入少许盐,泥鳅一见盐就像晕车的小娃娃,吐得翻江倒海,吐完腹中沙土的泥鳅又像是个喝醉的小妮子,脱掉了黏糊糊的脏衣服,最后再把它清洗干净就可以下锅了。母亲做的“水煮泥鳅”和“临江鳝丝”差不多,吃起来麻辣鲜香,可我非要缠着她再做一道传说中的“泥鳅钻豆腐”。这是一道民间的传统风味名菜,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烧制方法是先把泥鳅放在容器里,倒入清水并放入少量食盐,喂养一夜后,再将泥鳅倒入有嫩豆腐的锅内加热,让它乱钻,并加葱花、味精、生姜末、小米辣等佐料。此菜豆腐洁白,味道鲜美有辣味,汤汁浓香。母亲却没有按照那样的方法做,而是悄悄地把清洗干净后的泥鳅插进方形豆腐里,吃起来味道也不差,但总觉得缺少了什么。我还以为母亲无所不能,直到有一回她情不自禁地揭开了谜底,我才不再心心念念地央求她做泥鳅钻豆腐了。

  如今的泥鳅多为人工养殖,各地的吃法也多种多样,比如有的人偏爱香煎小泥鳅,因为要煎透,所以泥鳅个头不能太大;有的喜欢用泥鳅来褒汤,因此偏爱中等个头的泥鳅;还有人喜欢红烧泥鳅,所以大个儿的泥鳅是他们的最爱。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随笔
   第05版:书画
   第06版:诗歌
   第07版:品读
   第08版:市井
美味的泥鳅
导读
青丝变白发
三江都市报随笔04美味的泥鳅 2022-07-22 2 2022年07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