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文明你我他
     
本版列表新闻
公共场所赤膊光膀、脱鞋晾脚~~~
~~~
     
2022年07月1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共场所赤膊光膀、脱鞋晾脚
身上凉了 形象也“凉了”
鲁倩文
如此纳凉不可取
健身回家还需注意文明礼仪

  随着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推进,市民公德意识不断增强,文明素养也在不断提高。但是,炎炎夏日,在乐山中心城区的公共场所赤膊光膀、脱鞋晾脚等不文明现象,仍不时出现在广大市民的视线中,不仅有碍观瞻,也影响城市文明形象。

  这些行为“煞风景”

  文明应从细节做起

  近日,我市持续高温。记者在中心城区走访时发现,为贪图凉快,一些市民在街头、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赤膊光膀、脱鞋晾脚,不文明行为格外惹眼。 

  7月13日19时左右,记者在中心城区海棠广场看到,不少市民吃过晚饭后,来到公园休闲、纳凉。记者注意到,一些市民三三两两坐在公园的廊亭里,有的聊天,有的下棋,其中不乏脱了上衣、光着膀子的人坐在中间,显得十分不雅。 

  随后,记者在中心城区大曲口文化广场看到,许多市民在这里跳广场舞,锻炼身体,还有的坐在休闲长椅上休息。在这里,记者也看到一些不那么“和谐”的画面——几位大爷光着膀子坐在椅子上,一位中年男子旁若无人地脱了鞋踩在椅子上…… 

  夏天运动后难免出一身汗。记者走访时还发现,一些男士在公共场所直接脱掉上衣,光着膀子健身运动,丝毫不顾忌他人感受。在中心城区旅游广场公共健身区,记者看到,有的男士把上衣放到一旁,直接裸着上身在器械上锻炼。而在滨河路,记者发现有的男士游完泳后,不换衣服,只穿着一条泳裤就旁若无人地行走在马路上,完全不顾旁人眼光。

  采访中,不少市民对公共场所赤膊光膀、脱鞋晾脚的行为表示反感。 

  “天气炎热,但这不是脱掉上衣出现在公共场所的理由。”市民吴先生认为,公共场所又不是自己家里,脱衣光膀看似是个人行为,却让人不适,走在街上,文明着装是对别人最起码的尊重。 

  一些市民认为,赤膊光膀、脱鞋晾脚不仅影响观感,也影响城市文明形象。“不能因为你自己图一时舒服,给别人带来不便。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文明应该从细节做起。”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孩子出门散步,遇到光膀子的人就尽量绕开。 

  市民的一言一行都关系着城市的整体形象,记者在此呼吁,在公共场所,我们每个人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不脱鞋、不露膀,文明衣着,在享受公共场所福利的同时,规范自己的文明行为,为我们的城市增添一丝文明的清凉。                   

  记者 鲁倩文 文/图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深闻
   第04版:热闻
   第05版:文明你我他
   第06版:品读
   第07版:诗歌
身上凉了 形象也“凉了”
公益广告
三江都市报文明你我他05身上凉了 形象也“凉了” 2022-07-18 2 2022年07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