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市井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7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学聚会
刘治军

  刘治军

  王小东接到初中同学聚会的消息后,激动得一连好几天都没休息好。毕业20年了,他的同学大多混得风生水起,只有王小东和少数的几位同学还在为贫困的生活四处奔波。王小东也是近两三年才结了婚,有位贤惠善良的老婆和一个女儿。 

  生活在乡下的王小东常常是起早贪黑,日子虽然紧巴,但他不怕苦,脏活、累活他都能干,有时累了,一想到老婆和孩子,他浑身便又都是劲儿。王小东常说的一句话是:“这辈子就吃了没文化的亏,因为辍学早,自己把自己害了……” 

  同学聚会的日子眼看就要到了,王小东又激动又惆怅,激动的是可以见到多年未见的同学们,惆怅的是因为聚会还要交500元的份子钱。小东拿不定主意,问老婆:“巧儿,你说这次同学聚会我去吗?” 

  坐在椅子上的老婆温和地说:“你不是常惦记你的那些同学吗?去了和同学们好好叙叙旧……” 

  听了老婆的话,小东决定参加同学聚会。聚会的日子就要到了,王小东拿出了衣柜里的那套出门衣裳,洗了一遍又一遍,最后还让老婆熨了一遍。王小东穿上这身衣裳像变了一个人,立刻精神抖擞,容光焕发。老婆打趣地说:“你今天穿得像个新郎官。那年我们结婚也没见你穿得这么齐整……” 

  王小东笑着说:“那时不是条件不好吗?”“你有理——你把这1000元也拿上吧!聚会说不定能用上呢。” 

  “聚会的份子钱我拿了,不用再拿钱了。你哪来的钱?” 

  “这是上次你让我给我爸妈的钱,他们没要。” 

  …… 

  “快,皮鞋在床下的鞋盒子里,你帮我擦擦。”

  穿上新皮鞋,王小东搭上了去往城里的班车,一路上,他都望着窗外,感叹这些年家乡的新变化,心里暗自发誓一定要好好努力,争取早日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这一路,王小东幻想了无数种和同学们欢聚的场面。他走了一路,激动了一路。 

  到了聚会的酒店时,除了几个筹委会的同学,别的同学还都没到,小东热情地和同学们握手、拥抱,心里也甚是激动和高兴。小东见同学们忙,便帮忙收拾桌子,搬东西,只要能做的他都抢着做。 

  天色渐渐地暗了下来,参加聚会的同学们三三两两的都来了,还有小东曾经的老师们。同学们的变化那真是一个大,小东和每一个同学都打招呼,能叫得上所有同学的名字,但有很多人都不记得小东了,尽管这样,小东还是很热情。 

  晚间,同学们一起进餐,各自组了自己的桌。小东和那几个生活潦倒的同学坐在一桌,席间大家敬酒、喝酒,连从来不喝酒的小东也几杯下肚,脸红脖子粗,借着酒劲聊得那叫一个欢。几位混得好的同学,大话也是一愣一愣的,什么有困难来找我,同学的事就是我的事……听得小东甚是激动,心想自己能有这样的同学真骄傲。 

  酒过三巡,就剩小东和几个没醉的同学。小东这时才感觉自己和同学们竟然无话可说了,除了回忆过去便不知道说什么。看着同学们一个个过得光鲜亮丽,小东惭愧至极。谈话间小东得知同学张铁的家人得了重病,情况比小东家还要糟糕…… 

  第二天同学们都还在香甜的睡梦中,小东便早早地醒来,看着仍在酣睡的张铁,他默默地掏出了老婆拿给他的1000元,放在张铁的衣兜里,悄悄地离开了酒店,坐上了回家的班车……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随笔
   第05版:书画
   第06版:诗歌
   第07版:品读
   第08版:市井
漫画
同学聚会
70年后的重逢
三江都市报市井08同学聚会 2022-07-08 2 2022年07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