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书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游纲:一位虔诚书者的追求
郭明兴
游纲
唐卢纶诗句
乐山文庙牌坊对联
舍得
厚德载物
澄怀
宋黄山谷诗

  郭明兴

  【书法家简介】

  游纲,1958年出生于乐山。字元常,号正觉居士、立雪斋主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国际书画研究院院士、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乐山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书法作为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既精美又洒脱;既严谨又包容,只有那些能耐住寂寞、睿智而深沉的人,才能走进那片神圣的净土。游纲就是一位执著追求书法艺术的人。

  游纲出生于书香世家,受家族熏陶,他从小对传统文化就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1982年,游纲有幸认识乌尤寺遍能法师,并拜遍能为师学习书法技艺。遍能不仅是一位当代高僧,还是一个擅长书艺、精通诗文的学者,游纲对遍能法师十分敬重,几乎每周都要上山去看望他,并捎去习作请老师指点。遍能是蜀中名儒赵熙的弟子,写得一手好赵字,赵熙字规矩法度,典雅端庄,笔老墨秀,清新流畅,游纲尤对赵字情有独钟,跟随遍能,学其笔法章法。

  遍能还为游纲抄写了三本字帖,楷书、隶书、篆书,让他临摹,这更加激发了他学艺的欲望和信念。游纲将遍能字帖视为珍宝,并以此为范本,长年累月坚持抄练,他的书法技艺渐渐提升。

  游纲坚持走传统书法艺术之路,以赵字为根基,顺溯上下,博采颜、柳、二王等书法大家之长,逐步形成了个性化特色的书风。游纲的书法作品注重整体观照,用笔凝炼灵巧,笔墨韵味适然,字字相扣,疏密相间,行笔中把握字的结构和连贯,保持彼此的和谐与平衡,体现出传统笔墨与时代气息的有机融合。若在旁观之书写,能让人强烈感受到有一种激越、静穆、缓缓的情绪在字里行间渗透。四川省书协主席何应辉给游纲作品题赞:“得赵字精髓”,著名书法家刘正成题赞:“赵尧生再世”。

  40多年来的坚守和不懈努力,游纲的书法取得可喜的成绩。书法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展出并获奖,日本、韩国等国际友人和博物馆曾收藏他的作品;全国的不少名山大川及寺院也留有他的墨宝。2014年11月,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西部书法篆刻展”作品征集中,游纲的书法作品在上万余件参赛品中脱颖而出,成为乐山唯一一件入选该展览的作品,并被省书法家协会作为坚持传统书法道路的案例进行点评。

  回顾自己的学书之路,游纲觉得是幸运的,求学时得到遍能、邹善伯、李琼久等大师点拨,多方面吸取了传统文化营养,通过习书的“顿悟”与“渐修”,才让自己在书艺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本版图片由 郭明兴 提供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随笔
   第05版:书画
   第06版:诗歌
   第07版:品读
   第08版:市井
游纲:一位虔诚书者的追求
三江都市报书画05游纲:一位虔诚书者的追求 2022-05-13 2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