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
~~~
~~~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秸秆巧利用 为民解难题
陈月娟 何思源
四川久益生物肥料有限公司在集中堆放点装载秸秆

  本报讯(陈月娟 记者 何思源 摄影报道)五月骄阳似火,在市中区棉竹镇天空山村秸秆集中堆放点,满载着秸秆的农用车来来往往,一片忙碌景象,这些秸秆都是刚从村民田地里运回来的。

  连日来,随着油菜籽的收割,秸秆随处可见。由于生活条件改善,村民将秸秆作为家用燃料的需求减少,秸秆还田又较为费时,耽误农时。为防止污染大气又不能露天焚烧,躺在田间地头的秸秆就成了村民的“心病”,如何处理也成了难题。

  为积极响应市中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切实为民排忧解难,棉竹镇在市中区农村工作帮扶队的指导下,了解到位于犍为县的四川久益生物肥料有限公司在回收秸秆,随即和该公司的负责人取得联系说明了情况,该公司表示非常乐意上门回收。

  “解决秸秆问题,不能只靠堵,还要想办法疏。”棉竹镇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利用区农业农村局划拨的秸秆还田专项补助经费,安排人力物力上门回收秸秆,只有为村民找到更好的处理方式,才能改变长久以来形成的焚烧习惯。”据了解,此次在棉竹镇天空山村共回收秸秆5.7吨,有30余户村民积极参与。

  “我们将回收的秸秆进行粉碎,与初含水率在50%-70%的畜禽粪便、蔗渣、菌棒、酒糟等有机物掺混在一起,添加微生物发酵腐熟菌,通过前期发酵和后发酵两个发酵周期,陈化腐熟,成为生物有机肥料。”四川久益生物肥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这种生物有机肥不仅内含具有固氮、溶磷、解钾作用和抗病因子的有益菌种,还能改良因过度使用化肥造成的土壤板结、盐碱化,增强土壤保水能力,提高肥料的利用率。”

  秸秆作为农业生产的附属产物,如何有效处理是困扰大家多年的问题。推动秸秆基料化、原料化、饲料化等途径的利用,不仅能让秸秆变废为宝,还能转变村民露天焚烧秸秆的习惯,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农业生产、助力村民增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教育观察
   第05版:教育之声
   第06版:高考在线
   第07版:乐报作文
   第08版:学校画苑
集中销毁
秸秆巧利用 为民解难题
报头
三江都市报一版要闻01秸秆巧利用 为民解难题 2022-05-11 2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