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妇幼健谈
     
本版列表新闻
~~~记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赴乐挂职专家王思义
~~~
     
2022年03月1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幼儿患肺隔离症 市人民医院成功施救
戴余乐
手术中 医院供图

  本报讯(记者戴余乐)近日,乐山市人民医院小儿外科团队成功为两名肺隔离症患儿实施全胸腔镜下隔离肺切除术。该手术的成功实施,为乐山地区填补了治疗此类小儿疾病的技术空白,也标志着市人民医院小儿外科胸外亚专业在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方面日趋成熟,再上新台阶。

  记者了解到,两名患儿中一名仅6个月大,产前检查时发现右下肺阴影,出生后在市人民医院完善肺部CT提示肺隔离症。另一名患儿13岁,因长期反复咳嗽咳痰辗转就诊于多个医院,经市人民医院放射医学科远程会诊阅片后诊断为左下肺占位,考虑肺隔离症,经会诊转入市人民医院小儿外科。

  “肺隔离症是一种先天性肺发育畸形,指肺在发育过程形成的无功能的肺组织肿块,和正常的气管支气管树不相通或偶相通,单独发育并接受体循环动脉供血,不具有肺的功能。其肺实质几乎均为黏液囊性结构所替代。”市人民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包平倩介绍,依隔离的部位,肺隔离症可分为叶内型和叶外型两大类。患者多有反复发作或持续存在的肺部感染性症状,如发热、咳嗽、咳痰、咯血、胸痛等,少数有癌变可能,一经发现,应积极进行治疗。

  目前,手术治疗是肺隔离症的主要治疗手段,胸腔镜技术目前广泛应用于儿童肺部畸形、纵膈占位、胸壁畸形等儿童普胸疾病,具有伤口小、出血少、恢复快等优点,患者术后恢复更快,也缩短了住院时长。以往此类患儿如果需要治疗,大多都选择到一线城市的大型综合医院,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也增加了患病家庭的经济负担。随着市人民医院小儿外科胸腔镜技术的发展,为肺隔离症患儿治疗提供了便利。

  在麻醉手术科的保驾护航下,市人民医院小儿外科团队为两名患儿实施了全胸腔镜下隔离肺切除术,术后患儿均恢复良好,治愈出院。

  相关链接>>>

  肺隔离症的临床症状分三类

  1、呼吸道症状主要发生在叶内型隔离症,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的肺部感染,咳嗽、咳痰,甚至咯血。

  2、无症状主要在叶外型隔离症,仅在胸片上表现为肺内肿块影。

  3、心血管症状这种表现极少见,主要是为隔离症供血的血管对血液分流导致的心力衰竭。

  临床上,可根据病史、临床表现,结合影像学检查(主要为增强CT)做出诊断。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4版:健康聚焦
   第06版:健康综合
   第07版:中医康养
   第08版:妇幼健谈
守住“生门” 护佑母婴
幼儿患肺隔离症 市人民医院成功施救
三江都市报妇幼健谈08幼儿患肺隔离症 市人民医院成功施救 2022-03-17 2 2022年03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