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旅”融合 点燃峡谷新村
宋雪
干净整洁的峡谷新村 金口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景村一体,风景如画 记者 龚启文 摄
峡谷风光,山水相映 记者 宋雪 摄
有山有水,如诗如画 金口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建成后的宝水溪索桥吸引游客拍照打卡 记者 宋雪 摄

  “老房子就在对面山脚下,又窄又小,现在已经看不见啰……”76岁的梁琼芝指了指大渡河对岸,感叹到:“搬进3层小楼,吃上旅游饭,这样的日子以前从没想过!”

  近日,记者走进金口河区永和镇胜利村大峡谷移民集中安置点,在梁琼芝老人自家开办的“大峡谷小卖部”里和她聊起天来,离她家小楼不远处,“四川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的标志碑高高挺立,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这里是“峡谷第一村”,也是金口大峡谷景区餐饮、住宿、休闲、观光的“第一站”。

  2010年,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水电工程项目、大渡河枕头坝一级水电站启动移民安置工作,金口河区各级党政机关及移民工作者以人为本、主动作为,让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打造出了远近闻名的移民“旅游村”,形成了“移旅”融合的金口河经验,用10余年时间见证,交出了一张从“库区移民”到“旅游富民”的亮眼答卷。

  【移居】

  “旧瓦房”升级“小洋房”

  “以前的路烂啊,车都开不进去。”站在大峡谷移民集中安置点望去,对岸便是该区共安彝族乡原小河村1组所在地,提起曾经的家,村民刘明芳记忆最深的就是老旧的房屋和不便的交通:“想去金口河城区,就要坐木排船过河乘车,如果遇上涨水封渡就只有走老路,步行得花上一个多小时。”

  2009年,随着枕头坝一级水电站前期工作的推进,移民安置列上日程,金口河区范围内共涉及3个乡镇、8个村、13个村民小组。为顺利推进水电站前期工程建设,金口河区由区委主要领导“挂帅”成立指挥部,坚持以人为本,实行“政府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乡(镇)政府为基础、项目法人参与”的管理体制,有计划、有步骤推进移民相关工作。

  2010年10月,启动移民搬迁安置工作;

  2011年10月,完成征地区及围堰水位以下移民搬迁;

  2012年6月,完成移民搬迁安置协议签订;

  2014年9月,移民搬迁安置任务全面完成。

  “以前是草房、土房,后来是瓦房,现在大家都住进了小洋房。”梁琼芝告诉记者,她家5口人,住进了集中安置点300多平方米的3层小楼,日子过得更舒心了。

  【兴业】

  “移民点”蜕变“旅游村”

  搬迁安置510人、生产安置716人、库周交通17.64公里,完成人行铁索桥及电力、通讯、广电等设施建设……此外,在大峡谷移民集中安置点旁,还新改建景区旅游宣传相关设施,完善了标志碑、公厕、活动文化室等,这也为后续旅游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7年起,金口河区紧紧围绕“地质天书、旷世幽谷”主题,开展大渡河金口大峡谷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工作,对景区基础条件、环境、氛围等进行综合整治和提升。围绕原新光村实施景区扩容提质,开展风貌改造提升、滨水景观设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大峡谷水上游览等系列项目工程,景村一体、面貌焕然一新。

  走进胜利村大峡谷移民集中安置点,风貌改造后的小楼沿河排开,造型古色古香、配套齐全完善,地质山石元素的造景,巧妙地融入大峡谷和大自然,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大峡谷豆花饭、燕子农家小菜馆、峡谷镜湖山庄……安置点内,家家户户都开办起民宿或餐饮店,端上“金饭碗”、吃上“旅游饭”。

  观光、休闲、度假等特色旅游兴旺,让“移民村”蜕变为生态旅游村,胜利村获评四川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永和镇入选四川省乡村旅游特色乡镇,接待游客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奔康】

  “大融合”绘就“新生活”

  “移民安置工作很辛苦,但是看到现在的成果,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金口河区水务局副局长张云华告诉记者,枕头坝一级水电站的移民安置工作及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落地落实,特别是大峡谷移民集中安置点的打造,已经成为金口河的模板和亮点,也为未来的工作开展积累了经验与基础。

  今年10月,乐山市2021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省“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大渡河枕头坝二级、沙坪一级水电站项目备受关注。在充分尊重移民意愿的基础上,金口河区选定了永和镇原新光7组上坪居安置点、永和镇新民村金鑫电子厂安置点,作为水电站移民的集中安置点。

  金口河区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办公室主任、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丁明远告诉记者,当前,金口河水务正践行全区“1168”发展思路,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生态立区、旅游兴区、产业强区发展主线,加快建设大小凉山彝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增长极。“未来五年,金口河加快大渡河流域开发进程,我们将进一步擦亮金口河特色的‘移旅’融合名片,将移民安置工作与深化全域旅游紧密结合,打造乐山市大渡河风景道上一颗又一颗明珠。”丁明远说。

  安居更要乐业,锚定“移民+旅游”的“移旅”融合发展思路,金口河目标清晰、路径明确、步伐铿锵,移民群众奔康致富,新生活有奔头、更有盼头。

  记者 宋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生活观察
   第05版:我爱我家
   第06版:生财有道
   第07版:人才就业
“移旅”融合 点燃峡谷新村
报头
三江都市报一版要闻01“移旅”融合 点燃峡谷新村 2021-12-28 2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