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品读
     
本版列表新闻
~~~——读紫兮小说《反季节婚姻》
~~~——读《林徽因传》有感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痛,并快乐着
——读紫兮小说《反季节婚姻》
陈亮
《反季节婚姻》封面紫兮供图

  陈亮

  手捧紫兮的《反季节婚姻》,忽觉字墨飘香,心旷神怡。紫兮的这本厚书是我不惜花费零花钱买的,当然想读出其中的价值。

  然而,我越想即刻抓住作品的中心,越有些失望。我的急迫,在于看到紫兮签字时的潇洒和迅速,更在于作品封面提到的“爱情绝唱”几个字。但是,随着紫兮笔下的“80后”美女费一娜和其母汪比修的出场,我似乎在一个看不见的十字路口迷路了——紫兮是在故弄玄虚抑或拽人眼球?

  这让我在情节发展未到高潮时就遭遇尴尬而痛心不已。但是我答应紫兮要给她写书评的,怎么能食言和半途而废?于是,我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尽量让自己的心绪放平,尽快融入作品,没想到我终于读出了作品蕴涵的玄机:正如邓碧清在读后感中提到的:这是一群生了病的群体怪胎,包括汪比修、费一娜、少波、少家和、罗美莲以及汪的私人秘书罗秀芳。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此不再赘述。

  《反季节婚姻》写的是“80后”青年的婚姻生存状况,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我本来没有资格评述。但是,透过“80后”婚姻中一组组像巧妙的拼图一样织成的网,一系列叫人痛哭流涕的场景,紫兮变成了人类灵魂的设计师和宏伟格局的建筑师。我不禁想起当代著名婚姻作家王海鸰的《中国式离婚》和后来搬上荧屏的《中国式结婚》,也许王海鸰所表述的“中国式”正是与紫兮的“反季节”异曲同工,殊途同归的。其共通之处,正是揭示出当代已婚的或未婚的人们,他们正遭受着一场暴风骤雨般的婚姻观和人生价值观的宏大洗礼: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他(她)们不惜牺牲传统的道德和伦理,去尝试新思想和新路径。有人遍体鳞伤,有人不到黄河心不死,撞倒南墙不回头。然而,血的代价和信仰的缺失使他们尝尽了婚姻生活的艰辛和苦痛。阿Q精神充斥着紫兮作品的始末,也许这恰好是“反季节”带来的肉体和精神的二重奏——或曰“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痛,并快乐着。”是紫兮在作品中常用的一句戏谑的话。我想,此话正是紫兮在雕塑人物典型时无意贬损乐山人的佐证。钱钟书有句名言:婚姻是一座城堡,外面的想冲进去,里面的想冲出来。真是一语中的,入骨三分。在紫兮曼妙抒情的笔触下,各色人物似乎都绷紧着神经,欲望和冲突跌宕起伏,一物降一物潮起潮落。不由让我想到了刘墉的随笔《生死爱恨一念间》,紫兮笔下的人物,时而诚惶诚恐,时而百无聊赖,时而牵强附会,时而喜忧参半。动辄徘徊在生活的悬崖边,无为而治,虚实相间,“带着含泪的微笑”,其实不就是生死一念间的巨大落差造成的吗?紫兮正是用这样的非常手段来证明人在处于惶然和呐喊时的如履薄冰和高处不胜寒!

  读书如读其人,紫兮的笔势潇洒流畅自如,正如她那一手绝妙的签名,其间蕴涵着隐约可见的高超的人生哲学和智慧!

  《反季节婚姻》:紫兮/著大众文艺出版社

  作家简介:

  紫兮,实名:钟立模,四川隆昌人,1995年来乐山,曾任乐山广播电视报编辑、首席记者;2014年,被评为乐山市“十佳新闻工作者”;现为乐山市纪委监委内刊杂志《嘉廉话》特聘执行主编。1989年至今发表散文、新闻报道近100万字;2008年出版长篇小说《反季节婚姻》;2015年报告文学《为了最后12公里》入选四川省作协脱贫攻坚年度报告文学集;2018年8月创作的短篇小说《山上有棵柏树》获攀枝花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作品小说一等奖。影视作品《全家福》获2015年“公安文化建设年”省公安厅二等奖;影视作品《酒坊109岁》2018年获第三届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最佳编剧奖。创作并导演舞台小品若干。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深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随笔
   第05版:书画
   第06版:品读
   第07版:广告
   第08版:热闻
痛,并快乐着
浓浓家国情 孜孜报国恩
三江都市报品读06痛,并快乐着 2021-11-19 2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