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市井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8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保洁员
雨阳

  雨阳

  老李说,作为农民,这辈子最骄傲的就是把一双儿女培养成了大学生,都在城里落户安家了。

  现在,老李最期盼的就是逢年过节,孩子们一家子高高兴兴地回来,儿孙绕膝其乐融融,邻居们也一个劲地夸赞老李夫妻终于苦尽甘来,让人羡慕。这时老李和老伴儿总是笑得合不拢嘴,心里不知道有多舒坦……

  老李夫妇刚六十出头,身体比较硬朗,但孩子们还是越来越担心,如果父母不早点来城里,以后会更加不适应的。何况父母辛苦了一辈子,不能时时刻刻在身边照顾,往大的来说,那是不孝,往小里面看,也不安全,万一父母有个头疼脑热的,也没人照顾。所以,这几次回家,孩子们总是劝说父母搬到城里和自己一起居住,可是老李和老伴儿总说城里住着不习惯,闲得慌……

  老李和老伴儿的理由确实够充分,每次老两口到城里住不了几天,就心里慌,浑身不舒服。总是说家里种着这养着那,反正就是要回去。孩子们也没有办法,总不能生拉硬拽吧,还得慢慢来。

  又到了暑假,老李大儿子家没人看孩子,没办法,再难也要帮儿子照顾好孩子,老李和老伴儿商量,一人去看一个月。

  第一个月,当然是老李先去了。老李在家干农活儿可是一把好手,山上的庄稼那是种得一个顺溜,但可别看老李是个大男人,家务活儿也收拾得巴巴适适的。不然,老李咋会是村里出了名的好男人呢。

  老李到了大儿子家,自然接手了家务活儿,把大儿子家也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一日三餐也准备得妥妥当当的,不过大半个月翻来覆去就弄那几个菜,可大儿子一家子还是吃得津津有味的,一再夸赞老爸的饭菜做得好。

  殊不知,在老李来之前,老李大儿子一家已经达成攻守同盟,不能给老李“挑刺儿”,要让老李适应城市生活,有存在感,让他觉得在儿子家里也是“一把好手”。

  老李是个勤快人儿,闲不住,儿子家的那点活路三下五除二就干完了。孙子们除了学习,不是看电视,就是打游戏,也说不上几句话。闲来,老李只有到楼下瞎转,老李上下楼多数时间是走楼梯,不坐电梯,说这样可以锻炼身体。

  这天,老李又走楼梯下去转悠,发现楼梯通道卫生打扫得不够干净。老李想都没想,回家拿上卫生工具,把楼梯通道从底楼一直打扫到顶楼,孩子们住的那层的楼道也一并打扫得亮亮堂堂的。一阵忙活下来,老李出了一身大汗,回家洗了个澡,感觉浑身舒坦多了。

  这样一来,老李隔三岔五就去打扫楼梯通道卫生,住户们还在业主群里说,为什么我们这个单元的楼梯通道突然变得这么干净,还以为物业提高了服务质量。但其他单元的业主说,他们的楼梯通道卫生还是一如既往,没有什么大的改变,这把大家都搞蒙圈了。

  这天中午,老李大儿子有事回家,正好看到老李一个劲儿地打扫楼梯通道卫生,本想上前劝说,小区卫生有专人打扫,我们都是出了物业费的,没事儿多休息之类的话……可还没有等他开口,老李却说,自己找到了一个最好的锻炼身体方法,既把卫生打扫了,又出了一身大汗,一举双得。

  老李大儿子本想再说点什么,但脑子里突然一闪,有了一个好想法,“爸,这是为民办好事,又可以锻炼身体,你慢慢打扫……”说着,回家拿上东西就上班去了。

  晚上回来,大儿子找老李说,小区物业说正好保洁人员有一个人不干了,说老李打扫卫生是一把好手,想请他顶替当一名保洁员,专门负责这栋楼这个单元公共区域的卫生保洁,工资一个月1500元。老李想了想,这个事儿可以,既能照顾家里又能挣钱,就答应了。

  就这样,物业公司还专门给老李配发了一套保洁服装,老李也干得兢兢业业的。从此,这个单元的卫生比以前好多了,业主们一致夸赞物业公司这次终于请到了一个好保洁员,其他单元的业主还到物业公司办公室反映,也要请一个这样的保洁员打扫他们单元的公共卫生。

  老李就这样干上了城里人的活路,月底还如期领到了工资。他还多次给老伴儿打电话,说城里的活路安逸,农村辛辛苦苦干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老李这些话,早就被儿子和儿媳妇听见了。

  “爸,物业公司说还需要请一个保洁员,你是不是动员咱妈也来支援一下……”这天,大儿子突然对老李说。老李想了想,物业公司这帮人也不错,没嫌自己老了,现在人家遇到了难处,于情于理都该帮帮。老李立马动员老伴儿来帮忙。没过多久,老李请假回老家安排了一下,就把老伴儿接到城里和自己一起干上了保洁员。

  慢慢地,老李和老伴儿也适应了城里的生活,不再吵吵嚷嚷回老家去了。

  这天,物业公司负责人找到老李的大儿子,说:“你父母的工作得到了业主们的一致认可,我想把你父母转为我们公司的正式保洁员,工资每人每月2000元,因为年龄过了,只能买意外保险,其它的就买不到了,你看成不成……”

  老李大儿子说:“成,但你要替我们保密,不要说以前他们的工资是我先给你们的……”

  “知道知道,对你的这份孝心我们也十分尊重,这也是我们把你父母转为正式保洁员的原因之一。保密,一定保密……”两人会心地笑了。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随笔
   第05版:书画
   第06版:品读
   第07版:诗歌
   第08版:市井
小区保洁员
画说老话儿
欢迎乐山本土作者赐稿
三江都市报市井08小区保洁员 2021-08-06 2 2021年08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