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热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2月0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柳松:扎自己扎出来的“飞针匠人”采血仅用0.2秒
唐诗敏
柳松为患者采血
扫码看“飞针”采血

  近日,一个“飞针”采血的短视频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视频中的医生在采血过程中,技法熟练,眨眼功夫便用针成功穿刺患者血管,速度之快,可谓“一针见血”。经过走访,记者找到了视频中的主人公,原来他是乐山市中医医院检验科医生柳松。

  勤学苦练 从扎自己开始

  1月29日14时左右,记者在乐山市中医医院检验科见到了柳松。柳松明亮有神的大眼睛,笑起来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面对网友关心的从业多少年的话题,他笑着说:“我工作一年半了,算不上新人,但也绝不是‘老师傅’。”

  今年25岁的柳松来自马边彝族自治县,谈及自己在网上火了的视频,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2020年2月,我在网上看到了一个‘飞针’采血的短视频,心想还有这操作!别人行,我为什么不行?于是我就从给自己扎针开始,每天练习,一步一步提升自己的技术。”

  适逢医院员工体检,柳松把握机会,让同事们给自己练手。“还别说,我给陌生的患者采血不紧张,结果面对同事还非常紧张。”柳松说:“刚开始那会儿,我也不敢直接‘飞针’。提速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嘛,提升技术没有捷径,唯有熟能生巧。”终于,踏实、勤恳的练习不负有心人,仅半月,柳松就掌握了“飞针”神技。

  “飞针”到底有多神速?会不会痛呢?记者带着好奇切身体验了一番。柳松一丝不苟地为记者捆扎压脉带、寻找弹性较好的血管、消毒……还未等记者反应过来,针已扎进手臂,不得不说,速度之快,真不痛。“同事给我拍过一些采血视频,我降速观看发现,针穿刺用时约0.2秒。”柳松说,“体验过‘飞针’的患者给了我很多好评,也给了我鼓励与信心。”

  不想失误 只求“一针见血”

  作为一名医生,柳松并不以技术为傲,他苦练“神技”的背后,怀有简单而朴素的心愿。“我们采血医生比任何人都希望能让患者‘一针见血’。”柳松认真地说:“一次成功能减轻患者的疼痛,缓解他们的焦虑,还能为其他排队的患者节约时间。”

  “飞针”虽好,却并不适用于所有人。幼龄患者、特殊疾病患者,患者的血管太细、太硬都是采血医生面临的难题,进行“飞针”采血就不太适宜。“有一次,我给一个仅5个月大的婴儿采血,小孩一直哭,家长紧张,我也紧张。那么小的孩子,都有些不舍得‘下手’。”柳松说:“采血成功的那一刻,我们都很高兴。小孩的血管基本上都很细,采血不容易,如果手臂静脉采血失败,那就得在脑袋上采血。如果还失败,就得找孩子脖子上的血管,想想就怪让人心疼的。”

  如今,柳松在科室小有名气,不少同事纷纷向他取经,也学会了“飞针”。可谁曾想到,这个别人口中有天赋的小伙儿也曾遭遇过失败。记得柳松刚入院实习期间,他曾为一位中年患者采血。对方血管弹性好,采血并非难事,但柳松两次尝试都失败了,患者当时那个表示不悦的白眼一直萦绕在柳松心里,他前后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才得以释然。“不管是我们采血医生,还是实习生,其实都是普通人,没有人能保证永远万无一失,只希望大家能对我们多一些理解与包容。要知道,我们是最不想失误的人。”柳松语重心长地说。

  记者 唐诗敏 文/图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4版:热闻
   第05版:乐居
   第06版:乐财
   第07版:嘉定坊·品读
   第08版:嘉定坊·市井
柳松:扎自己扎出来的“飞针匠人”采血仅用0.2秒
三江都市报热闻04柳松:扎自己扎出来的“飞针匠人”采血仅用0.2秒 2021-02-02 2 2021年02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