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8月0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胡千兵:返乡大学生 走出“振兴”路
唐诗敏

  ■ 记者 唐诗敏

  防疫消毒、给牛喂草、处理秸秆、慰问老党员……在市中区大佛街道源安村,一位35岁的年轻小伙成了村民们最熟悉的人——他就是胡千兵。

  “大学毕业后,我在外打工,老想起前辈说过的话‘一人致富不算本事,带领大家一起富才叫真本事。’”胡千兵深有感触地说,“所以在2016年,我决定回家乡发展带领大伙增收致富,并在2019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当好“带头人”

  念好“技术经”

  为让源安村迈向乡村振兴的跑道,2019年,胡千兵带领村“两委”以王氏肉牛养殖场为依托,采取“源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养殖大户+散户”的模式,合理利用本村及周边村的玉米、油菜、水稻等作物秸秆,养殖以缅甸水牛等为主的高品质肉用牛。

  “养牛不是稀罕事,但高品质肉用牛却不能按老办法去养,技术变得尤为关键。”胡千兵表示,为此,他邀请西南大学畜牧专业汪小军教授,来村为养殖户讲解养牛技术和注意事项;邀请成都天佑康饲料公司反刍动物营养专家苏意,到村实地讲解反刍动物饲养技术和饲养管理知识;依托党课等创新“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现场指导”教学方式,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普及农业产业发展技术。

  周边村民看着胡千兵忙前忙后,知道这是个踏实肯干的人,但面对新品种牛,老百姓还是将信将疑。于是,胡千兵率先带头养殖了20多头,主动学习奶犊牛哺乳期饲养和后期育肥技术,免费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多措并举引导村组干部、村民群众拓宽发展视野、转变发展观念。仅仅2年,源安村便以年出栏500头的规模,高标准打造出生态肉牛养殖基地。

  当好“贴心人”

  听好“群众声”

  源安村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入户走访、帮扶慰问、“敲门行动”等广泛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胡千兵深知责任重大,时刻要求自己要像聚光灯那样,只有将大家的心和力量聚在一起,才能真正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低保户杨海云用水不便,胡千兵及时购买水管、安排工人做好安装;残疾老人秦娟华行动不便,需要轮椅,胡千兵积极为其申请,及时把轮椅送到老人手中;林万金反映家中自来水管无水,胡千兵现场查看核实,主动与自来水公司协商处理……

  今年春耕时节,在得知脱贫户李成福家因为儿子在外务工可能耽误春收,胡千兵立刻带领党员志愿者直接下到地里,帮助其收割油菜。李成福感动得连连道谢,胡千兵只是憨厚一笑:“同村村民就是家人,本来就该互相帮助,更不用说这还是村干部的分内之事。”

  当好“回收人”

  筑好“生态路”

  今年,源安村争取财政集体经济扶持资金100万元,用于发展“源安村绿色生态休闲农业项目”。胡千兵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他坚持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精心安排部署,积极推进该村“秸秆综合利用”示范社创建,有力促进全村农业可持续发展。

  一方面,村集体统筹安排经费购买秸秆粉碎机,在油菜籽、玉米、水稻等收获季节,深入田间地头粉粹秸秆,同时将粉粹后的秸秆还田还土,用作肥料;另一方面,紧扣源安村“养牛大村”实际,购买一套秸秆打捆包膜机、秸秆粉碎机,规划项目场地近200平方米,将源安村及周边村秸秆集中处理为青储饲料。现如今,年处理量150吨,满足了源安村养牛户的储备需求,同时对其他区县养殖大户销售青储秸秆饲料。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政策和资金聚集到农村,胡千兵看到了源安村的更多可能。现在,他正带领源安村大力推进农旅融合,打造生态绿色休闲农业,在牢牢守住基本农田红线的同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持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教育·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胡千兵:返乡大学生 走出“振兴”路
永祥能源科技一期12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开工
排球
省运会网球比赛完赛
排球(男女丙组)比赛收官
我市代表队勇“网”直前
广告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胡千兵:返乡大学生 走出“振兴”路 2022-08-01 2 2022年08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