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金融·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好金融“组合拳” 助企纾困出实招
祝贺

  ■ 记者  祝贺

  5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围绕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等八方面明确26项具体任务,旨在加大纾困支持力度,有力提振市场信心。

  自去年以来,我市金融机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始终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的初心,通过下调利率、减免手续费、两项直达等金融政策,打出减费让利“组合拳”助企纾困。

  政策解读  金融“组合拳”出实招、硬招

  聚焦助企纾困,金融支持政策“组合拳”加快发力。《通知》从降低企业负担、资金信贷支持、助企复工达产等多方面拿出实招、硬招,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以改善当前的市场经营环境,稳定市场预期和提振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推动市场主体发展持续向好。

  着眼于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通知》指出,扩大新增贷款规模,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潜力,推动金融机构将LPR下行效果充分传导至贷款利率,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引导资金更多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保持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稳定性,继续对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供普惠性、持续性的资金支持。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优化监管考核,推动普惠小微贷款明显增长、信用贷款和首贷户比重继续提升。引导金融机构准确把握信贷政策,继续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给予融资支持,避免出现行业性限贷、抽贷、断贷。积极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落地见效。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

  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推进涉企信用信息整合共享,加快税务、海关、电力等单位与金融机构信息联通,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对小微企业的覆盖面。持续优化应收账款融资服务,深化供应链融资改革,提升企业动产和权利融资便利度。加强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管理,鼓励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实施差异化定价和服务优惠。

  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进一步提升直接融资服务能力。

  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强汇率风险管理。鼓励企业使用多元化外汇避险产品,通过政银企“几家抬”协力降低汇率避险成本,鼓励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支持银行发展线上交易服务平台,便利中小微企业外汇套保询价和交易。

  政策落地  精准滴灌赋能实体

  受外部环境和疫情等影响,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明显增加,生产经营形势不容乐观。自去年以来,我市金融机构紧紧围绕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通过积极落实政策,推出相关减费让利“礼包”,不断满足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今年犍为疫情期间,犍为农商银行积极做好辖内受疫情影响贷户的排查工作,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支持贷户渡过难关,助推实体经济稳健发展。加大对医药行业信贷支持力度,在政策、资金、利率、审批效率等方面给予倾斜,简化办贷流程,保证贷款额度,实行利率优惠,全方位满足客户的融资需求。该行还利用金融服务优势,将各支行设为“绿色通道”网点,满足客户金融需求。积极引导客户使用线上智能贷款产品,确保金融服务不断档。

  同时,我市各金融机构多维施策、主动创新,通过推出系列信贷产品,开展金融助企帮扶等相关活动,通过降准、专项再贷款再贴现、对中小微企业贷款本息实行延期等措施,为小微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日前,乐山市商业银行首笔电子投标保函业务成功落地,电子投标保函打通了中小微企业参与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的线上渠道,也标志着该行与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功打通系统壁垒,实现互联互通。同时也助企降本减负,深化提质增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压力。

  接下来,我市金融机构将持续贯彻减费让利举措,惠及更多中小微企业,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稳步发展。

  延伸阅读

  日前,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十大方面举措,包括各地要积极安排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专项资金,2022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力争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6万亿元,做好大宗原材料保供稳价,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等,助力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同时,《措施》明确,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但发展前景良好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银行根据自身风险管理能力和借款人实际情况,合理采用续贷、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避免出现抽贷、断贷。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金融·广告
   第04版:理论
打好金融“组合拳” 助企纾困出实招
本期猪肉、仔猪、生猪价格上涨
探索解决疫情期间 企业发放工资难题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图片新闻
今年超1万亿元留抵退税款已“到账”
广告
乐山日报金融·广告03打好金融“组合拳” 助企纾困出实招 2022-05-13 2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