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李建勤率队来乐调研中小学开学和职业教育工作时强调~~~马波陈光浩分段陪同
彭琳赴峨边调研时指出~~~陶生元洪波参加 马波陈光浩赖淑芳分段陪同
~~~
~~~
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召开~~~
~~~
~~~——写在2022年乐山市“两会”开幕之际(中)
行稳致远开新局~~~6项指标实现重大突破
~~~
~~~
     
2022年02月1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稳致远开新局
联动发展 百舸争流
6项指标实现重大突破
罗曦

  ■ 记者  罗曦

  关键数据看发展 ④

  ●乐山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0826美元,是全省继攀枝花、成都、德阳之后第4个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的市州;

  ●沙湾区GDP总量突破200亿元,成为乐山市第6个GDP总量超过200亿元的县(市、区);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

  ●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突破300亿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

  2021年,我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实现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发展质效不断提升、动能不断增强、活力不断迸发、势头不断向好。6项指标实现重大突破,经济工作成绩亮眼,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拉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重视区域联动发展也给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据市统计局初步测算,2021年乐山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69850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0826美元,是全省继攀枝花、成都、德阳之后第4个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的市州。沙湾区GDP总量突破200亿元,达到203.4亿元,成为乐山市第6个GDP总量超过200亿元的县(市、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达到2023.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突破300亿元,预计达到30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达到4234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达到20043元。

  以迈入GDP总量200亿元大关的沙湾区为例,曾是传统工业区的沙湾区积极实施工业转型发展,钒钛钢、不锈钢两大主导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集约集聚发展。德胜钒钛公司连续10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入选“中国卓越钢铁企业品牌”;盘活原西南不锈钢公司,引进罡宸不锈钢公司实现再生产,乘风破浪撬动不锈钢产业二次崛起。建成四川省经济开发区、四川省第二批工业强县示范区、四川省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在农业方面,沙湾区提质发展,中药材、茶叶、林竹、果蔬、畜牧五大特色主导产业持续壮大,创建市区两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3个,建成“全国最大川佛手标准化种植基地、

  (紧转第4版)  (紧接第1版)

  全国最大柔毛淫羊藿采种育苗示范基地、四川省中药材产业重点县、四川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县”,太平镇成功申报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和“一村一品”示范镇。沙湾区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创建为省级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服务业加快发展,“农旅兴区”取得新的突破,建成沫若戏剧文创园一期、二期,入选乐山旅游“新十景”,并成功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郭沫若故居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成功申请地方专项债债券资金,为争创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打好基础;铜河银滩、山水世界、世外花乡、醉花谷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建成投运,美女峰、大渡河风景道骑游绿廊等一批项目纳入“四川省服务业三百工程重点项目”。电子商务、物流快递、信息咨询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滇川国家风景道—大渡河风景道沙湾段连续三年承办乐山国际马拉松赛事。扩大有效投资、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地区支柱性产业等成为了2021年沙湾区稳增长的关键词。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截至2021年,市中区、峨眉山市、五通桥区、犍为县、夹江县、沙湾区等6个县(市、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00亿元,经济发展如快马扬鞭,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房产·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扎实做好春季开学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市政府召开第8次常务会议
市政协八届党组9次会议 暨八届6次主席会议召开
紧扣“四区布局” 奋力“创新突破”
六项重大突破引领未来
学史力行践初心 实干为民开新局
联动发展 百舸争流
报头
广告
乐山日报一版要闻01联动发展 百舸争流 2022-02-17 2 2022年02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