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吴薇
工作人员清除桥体上的膨胀螺丝和挂钩
海棠广场绿化带被踩出一条小路

  记者 吴薇 文/图

  随着乐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积极推进,城市环境卫生、乘车秩序、行人出行等方面都在不断改善向优,但是在一些公共场所依然存在乱扔杂物、损坏花草,甚至在桥体安装膨胀螺丝和挂钩,影响大桥安全等不文明现象。

  近日,针对这些不文明的现象,记者在中心城区部分公园、广场、桥梁等地进行了采访。

  点位一

  【海棠广场、油榨街】

  草坪踩出一条路

  12月22日,记者在中心城区海棠广场看到,广场部分绿化带和草坪已经“秃顶”,一些市民为了图方便走捷径,直接从草坪和绿化带上踩过去,致使其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尽管相关部门在道路两旁和草坪周围设立了“禁止踩踏”的警示牌,但仍有一些人置之不理。

  广场内的一些便民座椅由于之前被损坏,经过修缮后,木条椅面的颜色深浅不一。在广场一侧的仿古长廊里,不少老年人正坐在长凳上打牌,一些人习惯将脚放到凳子上,还有的边嗑瓜子边吃水果边打牌,一些瓜子壳、果皮散落在地上。

  记者注意到,仿古长廊靠近人行道一侧,有大约20多米的绿化带植被十分稀疏,部分植物发黑,甚至枯萎死亡,地面上遍布各种凝结成块的油污,里面还夹杂着辣椒、花椒等厨余垃圾,绿化带的泥土已经变黑发臭。

  另外,在中心城区油榨街旁的一段古城墙前,记者注意到,一座正在下棋的铜像,左手的茶碗里被扔进了纸屑,而它身后不远处就是一个垃圾桶。在铜像旁边的绿化带内,一些市民为了方便自己,在绿化带中踩出了一条条小路。

  【部门有话说】

  “除了乱扔杂物、损坏花草,有的公园广场内的石头基座、木条椅面的便民座椅也常常被损坏。在桂花盛开的季节,有的市民为了折下一支花,常常会对桂花树造成破坏。”对于这些不文明的行为,市城市绿化保障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美丽的公园城市,需要大家一同来守护和享受。

  “希望广大市民能保持一颗文明之心,爱惜花草树木,珍惜公共设施,保护好公园环境。”该负责人表示,“除了以身作则,守护环境外,希望大家在发现不文明行为和现象时,能及时制止并规劝他人,共同维护城市的美丽和文明。”

  点位二

  【乐山岷江二桥】

  人为损坏桥体安全

  乐山岷江二桥是中心城区横跨岷江东西两岸的重要桥梁,保障桥梁的安全使用是重中之重,但最近,相关部门发现桥体上出现了人为的破坏。

  12月23日,记者跟随市市政设施综合管理处工作人员来到乐山岷江二桥东岸的桥底,发现桥体的拱圈上除了施工时留下的钢筋头外,还多出了20个膨胀螺丝和挂钩。在这些挂钩和钢筋头上,还被系上了长短和材质不一的绳子,用于悬挂物品。

  据市市政设施综合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在桥体上安装膨胀螺丝和挂钩,会对桥体造成较大的损伤,因为拱圈是空腹的,空气进去之后,对钢筋有腐蚀作用。

  “桥拱附近有一个临时蔬菜批发市场,我们猜测可能是有人为了方便悬挂夜间照明灯,在拱圈上打进膨胀螺丝。”当日,市市政设施综合管理处桥梁管理所工作人员清除了这些膨胀螺丝和挂钩,并在桥体上张贴了相关提示标语,对桥拱上的淤泥和杂草进行了清除,有效保障桥梁安全。

  【部门有话说】

  “经检查,目前乐山岷江一桥、乐山大渡河一桥桥体暂未发现影响桥体安全的情况。”市市政设施综合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大桥,一些地方大到城市道路、路灯,小到人行道地砖、护栏等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人为损坏。为此,他们将市政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列入常规工作,对查出的问题立即落实整改,以确保市政设施安全运行。

  该负责人同时呼吁广大市民,爱护市政公用设施,确保市政设施完好。同时欢迎市民积极拨打电话2172155举报破坏市政设施的行为,共同保障市政设施,确保其正常发挥功能、更好地服务市民。

  乐山是我家 文明靠大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健康教育·广告
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广告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2021-12-25 2 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