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戴余乐 文/图)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人人享有糖尿病健康管理”。当晚,在中心城区上中顺特色文化街区,江畔高楼亮起蓝光,打出健康标语,呼吁公众关注糖尿病、正确认识糖尿病。
“我是2017年患上糖尿病的,通过科学治疗、健康管理,现在血糖控制良好,无并发症,没有影响正常生活。糖尿病可防可治,让我们一起加油。”活动现场,市中区居民董锋和医护人员一起参与蓝光行动,他用自身经历,呼吁大家重视糖尿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据了解,“蓝光行动”是我国响应国际糖尿病联盟号召开展的大型公益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十二年。此次乐山市医学会内分泌专委会、乐山市内分泌医疗质量控制分中心、市人民医院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科在乐山首次联合点亮蓝光,旨在提高公众对糖尿病的认知和重视,调动全社会共同参与防治糖尿病的热情。
“点亮蓝光象征着点燃希望,愿凝聚全社会的力量,为实现个人家庭安康、社会大家庭健康努力奋斗。”市人民医院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科副主任、主治医师吕秋菊介绍,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糖尿病发病率及患病率逐年升高。糖尿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血糖达标、综合达标至关重要,建议健康人群从40岁开始,每年检测一次空腹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若发现异常,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糖尿病前期(即空腹血糖或餐后2小时血糖升高人群),每半年检测一次空腹血糖或餐后2小时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如果检测患上糖尿病,在日常生活中,患者不要吸烟,并尽量减少二手烟暴露;合理饮食,合理均衡分配各种营养素;科学运动,保持健康体重;定期到医疗机构就诊,每年进行相关慢性并发症风险筛查,包括血管病变、视网膜病变、神经病变和肾病检测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