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10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丽嘉州全域游
——来自国庆黄金周的一线观察(上)
杨心梅

  全市累计接待游客571.65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17.9%,同比2020年(2020年国庆、中秋重叠连续放假8天)增长7.69%;实现文旅综合收入66.53亿元。

  开放的33家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05.02万人次,同比2019年、2020年分别增长4.32%、28.68%,实现门票收入3486.37万元。12家新兴景区景点累计接待游客56.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64.02万元。

  沙湾、夹江、犍为等区县厚积薄发,表现不俗;马边、峨边、金口河小凉山彝区异军突起,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

  ……

  刚刚结束的国庆黄金周,全市文旅市场规范有序、安全稳定、复苏强劲、供需两旺,较好满足广大市民游客对假日美好生活的需求,有力提升乐山假日文旅形象,全市景区景点亦从“两核独秀”不断向“全域风景”转变。

  ■ 记者  杨心梅

  这边风景独好  引得游客“折腰”

  10月2日,峨眉山景区金顶迎来最美日出,几分钟的时间里,整个天空由红到紫再到橘色再到金黄,霞光万丈,美不胜收。壮美山河引得游客连连赞叹,更得到央视多个频道青睐——当天,峨眉山景区“四上央视”,分别与央视综合频道、财经频道和新闻频道相关节目直播连线。

  如果说峨眉山景区得到聚焦已成常态,那10月4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特别报道市中区美丽田园风光的消息就更足以“刷屏”乐山人的朋友圈。

  “金秋十月秋意浓。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水口镇金坝湿地公园的芦花如烟似雾。不远处的大渡河上,一群白鹭低空翱翔……大渡河风景道市中区段迎来了风光最好的时节。”《人民日报》优美的文字道不尽乐山全域旅游的魅力,吸引不少游客前往打卡。

  “两核”持续强劲,全域已成亮点。

  国庆黄金周,我市积极推出美食旅游、研学旅游、月光旅游等新产品、新线路、新场景,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跷脚牛肉、钵钵鸡、甜皮鸭等特色美食“拴住游客的胃”,乐山市中小学研学大本营、高桥里、大千纸故里等研学基地“留住游客的腿”,《只有峨眉山》《乌蒙沐歌》《记忆峨边》等夜间演艺剧目“抓住游客的眼”,非遗体验活动、彝族歌舞表演等特色活动更是“留住游客的心”。

  美食美景全面出圈、优质服务广受好评,假日期间,持续火热的游客涌入和城乡互动,不断拉动全市消费水平,全市住宿、餐饮、娱乐等行业呈现出一房难求、一餐难定、大排长龙的火爆场景。央视财经频道、新闻频道,四川卫视、香港经济频道和《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川报观察等主流媒体更是轮番宣传推广乐山“宠游客”服务、美食美景以及“三保”、心连心旅游服务等特色做法。

  欲说魅力何来  城市温暖“满怀”

  峨眉山景区为抗美援朝老兵开通军人优待绿色通道,保障老人顺利登顶,乐山大佛景区执勤民警帮助语言听力障碍游客调试自拍杆,乐山交警对外地游客2896起轻微违法行为采取警示、教育、劝导等“柔性执法”;金口河区为10余名因酒店客满找不到住宿的游客协调临时安置点留宿……国庆黄金周,“志愿红”“执法蓝”等活跃在全市街头巷尾,从细微处着手,不断擦亮乐山“宠游客”暖心城市品牌。

  “这一切都离不开在黄金周到来前,我市围绕‘保畅通、保安全、保服务质量’的提前谋划和精心部署。”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庆黄金周,全市各地各部门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原则,全面落实辖区内假日文旅综合管理服务工作,并充分调动全市各地基层工作力量,社区和村组干部积极参与假日文旅管理服务,落实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与此同时,怀揣“当好主人翁,诚迎天下客”“让爱的力量,德的力量成为嘉州大地一道亮丽风景线”的服务精神,全市在各重点环节设置275个“心连心旅游服务岗”,超过5000名志愿服务人员奔赴车站、码头、停车场、网红街区等重点点位,更有超过68899个车位免费提供给游客使用。

  “乐山大佛景区宠游客‘十大行动’、峨眉山景区推出服务游客‘五小计划’,全市事故多发、城区主干道等重要路段设置400余个交通管控点,充分采用‘远端截流、中端分流、近端导流’举措,避免主城区和核心景区发生长时间大面积拥堵……”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正逐渐探索形成标准化、能复制、可操作的假日文旅工作“乐山样板”。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金融·广告
   第04版:镜头
马波看望慰问国庆假期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
美丽嘉州全域游
云上峨眉 人间仙境
文艺演出精彩纷呈
两大景区优惠待客
乐山味道吸引游客
报头
广告
乐山日报一版要闻01美丽嘉州全域游 2021-10-08 2 2021年10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