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021年市“两会”特别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市政协委员参观书画摄影展~~~
~~~——热烈祝贺市“两会”开幕
~~~
~~~
~~~
~~~
~~~
~~~(2020年12月24日政协乐山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2021年1月6日政协乐山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确认)
     
2021年01月0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重要旅游目的地
甘国江 鲁倩文

  ■ 记者 甘国江 鲁倩文

  但怡(市人大代表)

  在建设重要旅游目的地中,建议加快构建现代“旅游+”产业体系,以旅游园区化为抓手,打好组合拳,用好特色牌,推动农业、制造业和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新格局重大发展机遇,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的文旅市场化发展道路,发挥企业在调动市场要素资源上的主体优势,围绕持续提升峨眉山、乐山大佛、东风堰等核心景区和塑造研学旅游、文创动漫、度假休闲、美食旅游等旅游新业态,深度挖掘各地区特色旅游资源。强化招商引资,培育旅游开发投资集团,用好各类投融资渠道,大力推动旅游产业园区建设,以园区为载体,整合特色景观、特色文化、特色商品、特色美食等资源,打造一批集休闲观光、消费体验、产品制造、宜居康养为一体的特色“旅游+”产业园区。加快构建“旅游+营销+生产+消费”等产业链体系,调动和用好各类要素资源,共同推动我市文旅产业规模提升、品牌提升、价值提升。

  冯建平(市人大代表)

  建设重要旅游目的地既是全市“十四五”时期的重大任务之一,也为马边彝族自治县“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马边将充分发挥山清水秀、民族特色、小凉山桥头堡等优势,在建设重要旅游目的地中发挥更多马边动能。

  近年来,马边文旅融合加速崛起——南丝路古彝文化生态旅游走廊建设加快推进,福来美丽乡村产业扶贫项目破土动工,喜获“中国彝茶之乡”称号,“小凉山采茶节”“小凉山火把节”等节庆品牌效益显现,大风顶神秘面纱逐步揭开。尤其是今年元旦实现高速梦后,马边交通得到改善,正式融入全市“一小时经济圈”。我们要做的就是进一步整合马边的特色旅游资源,依托大风顶的名气、借力彝族风情、整合边城特色,打造集吃喝玩乐游于一体的现代化旅游目的地,让游客玩得开心、舒心。

  余德金(市政协委员)

  建议乐山规划布局岷江文化旅游带,加强与上下游城市的对接沟通,形成协同建设共识,相关部门分工协作,开展岷江流域管控开发的政策研究。同时,对沿江重点区域及条件成熟的区域进行风貌改造,依托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项目、“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示范区(清溪湖)项目等,开发相关旅游项目,推出“百里岷江·古蜀之旅、拜佛之旅、游轮之旅、温泉之旅、花月之旅”等特色线路。完善智慧文旅服务,让旅游体验更加智能、舒适。制定并实施岷江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加快岸线生态和水生态修复,加强综合治理,提升廊道景观。成立岷江历史文化研究会,组织专家学者梳理岷江(乐山段)历史概况及文物遗存等基本情况,确立乐山在巴蜀文化、岷江文化方面的学术地位。出台奖补政策,鼓励专业人士利用各种艺术形式传播乐山文化,在沿江景区常态化进行乐山非遗项目的沉浸式表演,厚植人文底蕴。

  王姜(市政协委员)

  乐山旅游目前主要以乐山大佛、峨眉山两大IP为核心,每年吸引大量游客来乐旅游,由此整体带动乐山旅游业的发展。但旅游本身不只是在景区,更重要的是让来乐的游客感受本地的人文、餐饮等特色,让来乐游客留下来、住下来。在“十四五”期间,乐山要紧紧抓住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这一契机,积极探索乐山美食与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

  建议由市商务部门牵头制定乐山餐饮“十四五”规划,通过各种扶持政策,吸引国际国内知名餐饮品牌入驻乐山,同时大力扶持本土品牌提档升级,打造网红餐饮店。重视发展夜间经济,建设商业街区集中发展夜间经济,助推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提升城市活力和竞争力。依靠现有的上中顺特色街区、张公桥好吃街、嘉州长卷等,打造乐山网红街区,着重打造沉浸式互动演出,促进乐山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2021年市“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2021年市“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房产·广告
   第05版:中缝
绘美丽嘉州 展政协风采
融入新格局 迈步新征程
建设重要旅游目的地
政协乐山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共收到381件提案
图片新闻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乐山落地生根
聚焦城市建设 市民期盼美好生活
政协乐山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刘萍等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常务委员的决定
乐山日报2021年市“两会”特别报道02建设重要旅游目的地 2021-01-07 2 2021年01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