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园区“新引擎” 农民增收“好钱景” 2022年10月21日  赵径

井研县百里粮油走廊现代农业园区 井研县委宣传部 供图

  ■ 记者 赵径

  金秋十月、嘉州沃野,五彩斑斓的丰收画卷徐徐铺展:稻田里,沉甸甸的再生稻穗随风摇曳;柑橘林里,金灿灿的柑橘挂满枝头;“石缝”里,佛手柑又到飘香时;云雾中,层层叠叠的茶山催生新业态……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征程中,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重要的载体和抓手。近年来,我市积极创建国家、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把产业园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近日,井研县马踏镇里仁村800亩再生稻进入收割时节,连片的稻田翻腾起金色的细浪,山、水、田、园构成一幅和谐、丰饶的生动画卷。

  井研是农业大县。近年来,该县以打造天府粮仓丘区样板为目标,按照“一廊两环四心五基地”布局,统筹南部5镇30村283平方公里,打造百里粮油走廊,建设高标准农田18万亩、水稻种植20余万亩,今年再生稻蓄留面积约8万亩。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井研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丁许军表示,井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坚持以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目标,以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促融合为抓手,以粮油等优势特色产业为支撑,串珠连片建设百里粮油走廊现代农业园区,进一步擦亮全国产粮大县“金字招牌”,助推川字号粮油产业振兴,全力打造天府粮仓丘区样板。

  青平镇是市中区粮油主产区。近年来,该镇大力推进生态种植、产业富民政策,立足高标准农田进行轮种,一年四季焕发勃勃生机。

  “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有感触、倍感振奋!”青平镇山水人家家庭农场负责人龚峣表示,创办家庭农场的目的,就是要让老百姓从零种散种变成集中种植,既提高产量又增加收入。“现在,我家每年收获优质水稻和富硒水稻近万吨,产值4000多万元。同时,把销售渠道搭建起来,把优质品种和先进技术带给农户,放手让农户去种植,目前已辐射带动周边农户100多户,每户增收一两千元。”龚峣说。

  粮食,国之根本、民之命脉。我市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市规划粮油园区23个,培育建设井研县百里粮油走廊现代农业园区、峨眉山市九里玉米—燕麦“粮改饲”现代农业园区等市级以上粮油园区3个。

  我市按照“打基础、建基地、立支柱、上水平”的发展思路,实施“百园千亿工程”和“211”园区培育计划,推动农业四大主导产业连片成带规模发展,引导各县(市、区)围绕魔芋、高山蔬菜、桃李、猕猴桃等特色产业错位发展,形成“一片区一主业一特色”的发展格局。目前,全市累计发展“峨眉山茶”139万亩、晚熟柑橘26万亩、道地中药材35万亩、林竹447万亩。

  十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农民收入蒸蒸日上,全市培育创建1个国家级,10个省级,61个市级、县级现代农业园区,综合水平位于全省前列。下一步,我市将坚持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要素保障,高效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持续带动群众增收,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