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深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9月2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入“双城”“乐”见其成
唐诗敏

  川渝两地一盘棋,携手共建经济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总牵引。

  两年多来,乐山牢记嘱托、高位推动,全力做好“联动双城、配套成渝、开放合作、顺势提级”大文章,在协同共进、互利共赢中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乐山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一个经济繁荣、自然生态、多彩人文、乐山乐水、灵秀博雅的幸福美丽嘉州,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卓然崛起。

  协同发展  交通先行

  “成乐之间高速公路又将+1!”近日,一则天府新区经眉山至乐山高速公路项目初步设计文件获批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该项目起于成都市天府新区正兴街道,经成都市双流区,眉山市彭山区、仁寿县、东坡区、青神县,止于乐山市市中区牟子镇,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成都都市圈交通路网融合,加快形成现代交通圈,促进成眉乐产业发展。

  几乎同一时间,资乐(资中至乐山)高速公路初步设计文件也获得省交通运输厅批复。该项目建成后,将加强川南城市群路网连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落地。

  融入成渝,“互联互通”成为高频词。

  两年多来,乐山始终坚持把交通建设作为融入区域协同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支撑性工作来抓:

  启动铁路公交化运营,成都至乐山(峨眉山)动车日常开行增加至52对,实现“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发行“交通一卡通”公交卡20.6万张。

  成昆铁路峨米段线下工程基本完工,连乐铁路铺架完成作业,正开展线上工程施工;渝自(乐)雅、乐宜货运铁路、高铁乐山站站房扩建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乐山机场初步设计取得批复,进场道路(北段)新建工程完工验收并移交,航站楼即将开工建设,配套工程有序开展。

  成乐高速扩容乐山主线段、峨汉高速峨眉至峨边段建成通车,乐西、仁沐新高速加快建设;岷江航电犍为枢纽建成投运,龙溪口、老木孔枢纽加快建设。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如今,打开手机线上订票,赶赴高铁乐山站乘车出发,40余分钟到成都,两个多小时达重庆,乐山加速“入圈”可见可触。

  发挥优势  借梯登高

  国家战略明确牵引,借梯登高融入成渝。乐山,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不久前,在成都举行的“乐山·中国绿色硅谷”第五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高峰论坛上,政、产、学、研各界嘉宾,围绕发展趋势、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等光伏产业焦点问题,展开智慧碰撞,展示前沿成果,探索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之道。随后,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纷纷前往全国多晶硅发祥地和主产地——乐山实地考察。

  两年多来,我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聚焦主导产业,深化协同合作,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成效显著——

  加快建设乐山“中国绿色硅谷”。把晶硅光伏产业作为全市“头号工程”,打造千亿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全球前10强光伏企业已有5家在乐山投资兴业,千亿晶硅光伏产业圆梦在即。

  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与重庆6区加强文旅合作,做实做活“大峨眉”文化旅游联盟、巴蜀石窟文化旅游走廊联盟、巴蜀世界遗产联盟等。抱团开展市场复苏营销,“in巷乐山”打开展示嘉州形象的蓉城窗口,成渝地区成为乐山国内重要客源地。

  聚力协同深化改革。推出创新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支持“中国绿色硅谷”建设等一批自主创新改革,争创国省重大改革试点10项。西部(乐山)AI算谷正式投运,乐山农商行挂牌成立,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乐山分所揭牌运营。

  参与共建成德绵眉乐高新技术产业带、推进特色农业连片集聚发展、共筑长江上游绿色生态走廊……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领域,推动“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成渝地区“后花园”风景正好!

  公共服务  共建共享

  2021年,西南片区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开通运行,乐山成为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的四川省7个统筹区之一。

  “现在只需要先备案、选定点医院,就可刷卡结算医疗费用,再也不用为报销费用来回奔波。”感受到“入圈”带来的实惠,居住在我市的重庆退休职工邓先生有感而发:“太方便了!乐山和重庆的距离一点都不远!”

  宏大的叙事,终究要让个人得实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以来,身处其间的乐山人感受颇深:

  ——教育合作不断深化。与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绵阳东辰国际学校等合作办学,乐山一职中、犍为职中、沐川职中加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职汽车产教联盟,协同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酒店职教联盟。

  ——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强化四川文化和旅游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线下线上入驻企业已达42家。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认定青年就业见习基地132个,提供就业见习岗位1700余个。

  ——卫生养老互联互通。实现全市药店购药刷卡、医疗机构普通门诊、城乡门诊统筹、门诊慢特病、住院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实现网上申请和联网办理,办理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

  四川向东、重庆向西,在这盘融合“大棋”中,乐山找准落子位置,举棋若定、躬身入局,跑步“入圈”有径可踏、成效凸显!

  记者  唐诗敏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深闻
   第04版:文明你我他
   第05版:热闻
   第06版:随笔
   第07版:诗歌
   第08版:热闻
融入“双城”“乐”见其成
三江都市报公益广告
三江都市报深闻02融入“双城”“乐”见其成 2022-09-26 2 2022年09月2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