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深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年成长 乐山经济阔步前行
张清
乐山“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程凤涛摄

  金秋九月,建设的热潮和激情席卷嘉州大地,展开欣欣向荣的发展新画卷。

  站在新发展阶段,回望过去的十年,乐山厚植优势、转型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塑乐山产业新版图,经济总量迈上2000亿元台阶,人均GDP突破6万元,主要经济指标走在全省第一方阵,经济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205.15亿元,是2011年的2.5倍,十年来(2012-2021年,下同)年均增长8.4%;一产增加值292.0亿元,是2011年的2.4倍,年均增长4.2%;二产增加值930.7亿元,是2011年的2倍,年均增长8.8%;三产增加值982.5亿元,是2011年的3.4倍,年均增长9.1%。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从2011年的13.8∶53.1∶33.1调整为13.2∶42.2∶44.6。

  十年来,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分别增长10.0%、14.1%。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1.1亿元,总量是2011年的3倍,十年来年均增长1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011年的17644元、6770元增至2021年的42340元、20043元,是2011年的2.4倍、3倍,年均分别增长9.4%、10.5%。

  工业挑大梁“中国绿色硅谷”成为新名片

  “一路走来,我们抵御住了行业寒冬的影响,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永祥股份扎根乐山,在多晶硅领域不断进行科技创新、研发突破,成为全球行业龙头。”回顾十年来企业的发展,永祥股份总经理助理代长宏介绍,目前,永祥股份的高纯晶硅出货量和市占率全球最大,全面满足N型单晶硅料质量需求,达到半导体电子级多晶硅品质,彻底打破了过去国内高品质多晶硅依赖进口的局面,改变了全球高纯晶硅供应格局,实现了高纯晶硅“中国智造”。

  十年来,乐山晶硅光伏产业经历了抵御寒冬、迎风奋起、赶超跨越的历程。特别是近年来,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我市坚定扛起省委赋予的建设“中国绿色硅谷”重大使命,大力实施晶硅光伏产业“头号工程”,推动晶硅光伏全产业链发展,用一个个重大项目和一项项先进技术擦亮了“中国绿色硅谷”的金字招牌。

  今年,我市晶硅光伏产业被列入全省首批特色优势产业试点名单。截至目前,全球前10强光伏企业已有5家在乐山投资兴业,产业能级加快提升、平台支撑更加有力、创新活力持续迸发,走出了一条以晶硅光伏产业引领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路子。我市已具备13.3万吨高纯晶硅、39吉瓦拉棒切方及17吉瓦切片的生产能力,高纯晶硅产能稳居全球“第一方阵”,年内产值规模可达千亿元,正着力引进电池片、组件等下游产业化项目,全产业链发展已集聚成势。

  工业挑起大梁,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利润突破300亿元。十年来,我市盐磷化工、冶金建材等产业不断调整优化,全市正以乐山高新区为龙头,以五通桥区、夹江县、沙湾区、犍为县、峨眉山市等产业基地为支撑,大力发展光电信息、核技术应用、新型建材、绿色化工、食品饮料五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发展稳中有进,步履愈发坚定,我市已具备200万吨含钒抗震钢材、230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5亿平方米陶瓷生产能力。另外,以绿色循环为特色的化工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突破千亿元产值指日可待。

  服务业提档升级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

  “相隔多年再次来到乐山大佛景区旅游,感觉发生了很大变化,游览项目增加了,配套基础设施更完善、停车更方便,旅游秩序与服务也更好。”今年端午节假期,带着家人自驾前往乐山大佛景区游览的游客王华有感而发。

  游客的感言,是我市文旅产业发展变化的缩影。十年来,全市坚定扛起省委赋予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重大使命,扎实做好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四篇文章”,旅游兴市成果丰硕,全市旅游综合收入跨上千亿元台阶,旅游经济总量保持全省第二位;A级景区从2012年的17家增至39家,世界研学旅游组织总部落户乐山。

  十年来,“夜游三江”、《只有峨眉山》、世界茉莉博览园等文旅新项目精彩呈现,夜间经济、研学旅游、高端演艺、智慧文旅等新业态新场景迭代升级。我市获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连续举办8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峨眉山市、市中区成功创建为天府旅游名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峨秀湖旅游度假区创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十年来,我市顺利完成“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成功创建全国“特色美食地标城市”和“四川特色美食城”“川派餐饮创新发展先行区”,培育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2个、全省服务业强县3个。紧扣消费升级,打造消费场景,优化消费供给,加快创建全省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城市商业新标杆推陈出新。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培育直播经济,全市电商网络零售额稳居全省第2位。

  对外贸易稳步发展。2021年全市外贸进出口额91.92亿元,是2011年的1.8倍,全市外贸企业数累计达540余家。十年来,“乐山造”产品贸易往来已从99个国家和地区扩大至110个。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四大农业产业集聚成势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全市各地的农业特色产业迎来丰收。

  十年来,我市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粮食产量实现“七连增”,建成国省级现代农业(林业)园区8个,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战略,有效期内“三品一标”农产品290个,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峨眉山茶、晚熟柑橘、道地中药材、林竹四大产业集聚成势。

  以峨眉山市、键为县、夹江县、沐川县、马边彝族自治县等县(市)为重点,全市茶叶种植面积139万亩,“竹叶青”绿茶单品连续十四年全国销量领先,“峨眉山茶”区域品牌价值突破40亿元,茶产业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前列。2021年4月9日,四川省首趟茶叶专列满载1250吨夹江出口绿茶开出国门,这一年,夹江县间接、自营出口茶产量3.5万吨,出口额达11亿元,出口量和出口额均居四川省第一。

  以井研柑橘百里产业环线为核心,形成辐射市中区、犍为县等县(区)46万亩柑橘产业带,其中晚熟柑橘种植面积26万亩,井研县纳入全国晚熟柑橘优势产业集群建设重点县。

  以峨眉山市、沙湾区、金口河区等区(市)为重点,道地中药材种植面积36万亩,川佛手、柔毛淫羊藿种植面积全国第一,川牛膝种植面积全省第一。

  以沐川县、井研县、犍为县、马边彝族自治县等县为重点,建成林竹基地460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0.98%,排名全省第四;建成西南最大的竹浆纸产业基地,竹产业综合实力全省第三。

  记者  张清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深闻
   第04版:文明你我他
   第05版:热闻
   第06版:随笔
   第07版:诗歌
   第08版:图闻
十年成长 乐山经济阔步前行
三江都市报深闻02十年成长 乐山经济阔步前行 2022-09-19 2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