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激情省运 多彩乐山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8月1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市首座“惠民智厕”来了
冯丹远 黄曦
“惠民智厕”

  本报讯(冯丹远  记者  黄曦  摄影报道)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大力推进“厕所革命”,这也让城市、农村、景区催生了许多高大上的公共厕所。8月5日,记者来到沙湾区沫若戏剧文创园研学旅行营地,一座外观酷似高铁车厢的“惠民智厕”出现在了眼前。在LED大屏、自动感应门、氛围灯带、指示牌等配置的加持下,这座公共厕所就像从未来穿越而来。这也是全市首座“惠民智厕”。

  据四川和鼎环保工程责任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吴周玲介绍,“惠民智厕”采取模块化的建设方式,所有部件都是在工厂预制,然后直接运送到现场进行“搭积木”式组装,只需要3至4个小时就能建好一座公共厕所。

  “‘惠民智厕’无需修建专用排污管道和化粪池。”吴周玲介绍,该公共厕所与传统公共厕所相比,采用了国际先进的好氧发酵和固液分离技术,并利用微生物菌将粪尿降解成为液态作为绿化灌溉用水,少量好氧淤泥固态作为机肥,用于农业生产。由于分离比较彻底,几乎不会有异味,并且用水量也只有传统公共厕所的五分之一。“传统厕所按照一个人一次如厕需冲水5L,一天接待1000人计算,单日耗水量可达5吨。以此对比,‘惠民智厕’一天便可节约4吨用水,极大地节约了水资源。”相比传统的公共厕所,它的工作方式更是充满了“黑科技”。

  除了满足市民和游客的如厕需求,“惠民智厕”还植入了其他许多功能。“‘惠民智厕’运用了物联网技术,集合了空气质量监测系统、报警系统、维护维修系统等。同时,还配置有LED大屏,可以滚动播放各类宣传片,形成一个新的宣传阵地。此外,还配套了一个百变的‘智慧空间’,能够承担文创商品店、旅游服务咨询亭等多种功能。应该说‘惠民智厕’的建成,对沙湾区城市和旅游形象都有极大的提升,也是沙湾区‘宠游客’的实际举措。”沙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彭裕钦表示。

  据了解,目前“惠民智厕”已经开始运行,将24小时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免费的如厕服务。下一步,沙湾区还将结合旅游景区、度假区等建设,推进包括惠民智厕等在内的智慧文旅体系建设,让游客在沙湾游得舒心、玩得尽兴。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激情省运 多彩乐山
   第03版:激情省运 多彩乐山
   第04版:教育观察
   第05版:教育之声
   第06版:教育聚焦
   第07版:乐报作文
   第08版:就业创业服务
“警”色美 十几个小时连轴转
“海棠”艳 最佳状态源自魔鬼般训练
全市首座“惠民智厕”来了
三江都市报激情省运 多彩乐山03全市首座“惠民智厕”来了 2022-08-10 2 2022年08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