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文明你我他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8月0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旧小区穿新衣
幸福家园来升级
老旧小区改造现场

  城市日新月异,老旧小区往往承载着一座城市的记忆。实现老旧小区改造,既要方便居民生活,还需要融入城市情怀,留住城市记忆。

  2020年11月起,乐山市中心城区77个老旧小区开始改造。去年12月底,市中区海棠街道桂花楼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竣工验收,标志着市中区第一阶段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完成。

  近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获悉,今年5月初开始,市中区2021年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即市中区第二阶段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正式启动,将对中心城区100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主要涉及市中区海棠街道老城区范围,整个第二阶段改造工作计划于年底前完工,届时会有4600余户居民受益。

  旧居换新颜“改”出百姓幸福生活

  3日一大早,家住中心城区油榨街68号院小区的周淑华,忍不住走下楼,想早点打探一下小区改造的进度。当得知小区最快8月底就可以完工时,79岁的周婆婆高兴得合不拢嘴。

  油榨街68号院小区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如今40多年过去了,曾经崭新的楼房逐渐变得破败,小区建筑结构单一、电气管线老化、墙面漏水、道路破损、基础设施陈旧,给居住在这里的90多户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也影响了城市整体形象。

  “只要一下大雨,住在顶楼的人家由于排水管损坏,家里常常会漏水。遇到大风天气,大家又担心墙面脱落砸到人。小区没有门禁系统,楼道里私拉乱接的各种线路犹如蜘蛛网,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住起来提心吊胆的。”周婆婆说,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改造能早点完工。

  3日,记者在油榨街68号院小区内看到,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进进出出,忙着运送施工材料,施工用的脚手架上,几名工人正在喷涂油漆,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

  记者注意到,小区的改造已经完成了不少,以前破旧的墙面重新粉刷,楼道内外的线路也重新进行了规整,楼道内的扶手和墙面还进行了修缮与喷涂……开工近两个月,小区的环境在悄然变化着。

  “这次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主要包含:外墙修缮、地下管网改造、活动及绿化空间的设置,以及增设健身器材、适老设施、车棚、监控等设施。”据中冶天工集团有限公司乐山市中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经理杨斌介绍,油榨街68号院共3栋楼房,目前已完成80%的进度,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门禁、消防、绿化等路面的配套设施,预计8月底就能完工。

  据了解,目前市中区海棠街道已有34个老旧小区开始改造施工,在已经进场施工的小区中有20个已完成80%的进度。

  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住建部门不仅充分考虑到人居环境的舒适性,还把嘉州文化的深厚底蕴融入设计当中,让人处处感到惊喜。

  记者注意到,整条油榨街街道两侧不同的老旧小区间,其外墙设计并不相同。有些系上了嘉州“红腰带”,有些喷涂了小青砖花纹,颇有一番韵味。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们要求在修缮的同时还要注意保护。”杨斌表示,在建筑临街面搭建脚手架时,使用双立杆进行搭建,并在底部加脚垫保护好原有的路面;为保护过往行人安全,在脚手架上加了双层硬防护,并在通道出入口增设了警示标语标牌;在修缮小区大门和有裂痕的围墙时,准备加入一些文化建设宣传的设计,让老旧小区焕发生机。

  据了解,在推进城市更新的同时,乐山也注重提升城市文化内涵,紧抓研究古城保护相关办法,并完成了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

  下一步,乐山将对牛咡桥致江路片区更新、桂花楼—皇华台历史文化街区更新等5个重点示范项目进行打造。以老城核心区为例,根据划片范围对其内交通流线、停车引导、雨污分流、景观绿化、历史保护、业态提升等进行引导规划,逐步提升城市更新的文化深度。

  一组来自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市计划老旧小区改造项目555个、涉及居民24306户,已完工394个小区12540户。今年全市计划改造589个小区,目前开工改造403个,下半年将全面开工改造。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激情省运 多彩乐山
   第03版:文明你我他
   第04版:广告
   第06版:随笔
   第07版:诗歌
老旧小区穿新衣 幸福家园来升级
广告
三江都市报文明你我他03老旧小区穿新衣
幸福家园来升级
2022-08-08 2 2022年08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