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健康综合
     
本版列表新闻
~~~7月26日 星期二 乐山市人民医院
~~~
市人民医院麻醉科:~~~
     
2022年07月2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人民医院麻醉科:
超快通道麻醉技术助力心脏手术
戴余乐

  本报讯(记者  戴余乐)随着心脏外科、麻醉科和体外循环的发展,快通道心脏麻醉是更安全、舒适、高效的选择。其中,麻醉是影响心脏手术术后快速康复(ERAS)的一个重要因素。近日,乐山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心胸麻醉专业组成功实施1例体外循环下全胸腔镜微创心脏手术的超快通道心脏麻醉,这标志着该院心脏麻醉管理团队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 

  据悉,该患者术前诊断为“快速房颤、二尖瓣严重风湿性损害并伴粘连融合重度狭窄伴中度反流、三尖瓣环扩张伴轻度反流快”。经市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心脏大血管外科联合多学科反复讨论研究,决定为患者实施全胸腔镜下“房颤改良迷宫Ⅳ型手术+二尖瓣生物瓣置换+三尖瓣成型+左房折叠术”。为减少患者术后并发症,确保麻醉安全,医院心胸麻醉专业团队在术前为该患者制定了完善的麻醉计划,确定采用“超快通道麻醉技术”,在达到优质麻醉的同时,缩短拔管时间,实现术后快速康复。在心脏中心·心脏大血管、麻醉科、手术室、体外循环、心脏超声的密切配合下,患者顺利手术,术后40分钟在手术室内顺利拔出气管导管送入ICU,术后48小时从ICU转回普通病房。目前,该患者正在积极快速康复中。 

  市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卢文江介绍,在传统的心脏手术麻醉中,为避免心脏的应激反应,心脏手术要求深度镇静、镇痛。因此,这类患者往往术毕要24小时至48小时才能清醒。但是,在达到优质麻醉的同时,也伴随着某些难以避免的矛盾,如呼吸机相关并发症、住院时间、费用等的增加。“快通道麻醉技术”则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这种矛盾。 

  快通道心脏手术是近年来国内兴起的先进心脏手术管理理念,能够让心脏手术患者术后早期拔出气管内导管(<6小时),而术后即刻或术后1小时内拔管被称作超快通道麻醉。快通道麻醉技术联合微创心脏手术能够减少患者术后肺部感染和呼吸机相关肺损伤,缩短患者在ICU的滞留时间,降低医疗费用,改善预后,真正实现患者术后快速康复(ERAS)的目标。然而微创心脏手术与其他学科的手术相比,需要经过全身麻醉、单肺通气、体外循环、低温等一系列操作,患者术后容易出现全身炎症反应、缺血再灌注损伤、通气相关的肺损伤、凝血功能降低等生理变化,进一步影响患者术后循环和呼吸系统的恢复。超快通道麻醉技术是通过精准的围术期麻醉管理,包括低阿片类药物的使用、精准把握用药时机与剂量、麻醉深度监测、神经阻滞联合非甾体抗炎药物的多模式术后镇痛、肺保护技术、体温管理、目标导向的液体管理、血液保护等等精细化管理,以及心脏外科及护理、体外循环、心脏超声等团队的通力协作、默契配合才能得以实现,是对整个团队水平的巨大考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4版:健康综合
   第05版:健康聚焦
   第06版:中医康养
   第07版:健康关注
   第08版:健康教育
热浪来袭要当心热射病
导读
超快通道麻醉技术助力心脏手术
三江都市报健康综合04超快通道麻醉技术助力心脏手术 2022-07-28 2 2022年07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