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热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7月2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山这些“地下风景”别有洞天
探秘黄村井收获满满
黄村井“时光隧道”
硝洞岩瀑布
隐佛洞

  炎炎夏日,还不知道去哪玩吗,这时候去地下探秘绝对是个好选择。穿行于深邃幽暗的地下空间,在清凉中游览探秘。

  黄村井

  探秘矿井打卡神奇的地下世界

  深入地下46米矿洞挖煤,心跳加速;体验矿井猴儿车、人工挖煤、电钻打眼;穿越隧道,体验模拟“瓦斯爆炸”。慢悠悠玩遍了矿井,再坐上铛铛车返程……这里是全国唯一对公众开放的真实体验矿井——黄村井。

  地址:犍为嘉阳桫椤湖景区内 

  出行推荐:可在芭蕉沟火车站乘坐铛铛车(芭黄摆渡车,票价20元/人)前往黄村井,也可从芭蕉沟出发,沿芭石铁路(芭蕉沟-黄村井段)步行前往。自驾沿白石岩停车场经情人榕(芭蕉沟外侧)前往。

  A “儿妻乐”数台阶

  黄村井共有3个通达地面的井口,其中主要斜井坡度为29度,垂直落差为46米,步行长度为80米,台阶的数量暗藏玄机,276级是“儿妻乐”的谐音。在过去,煤矿工人下井创造美好生活,为了儿子妻子的生计而乐。

  B  井下通讯体验

  在黄村井中,我们可以看到从原始到现代的各种类型的通讯器材,在没有电之前,矿井下通话方式是人工传话、拉绳铃、竹筒喊话等,联络信号是“一停二开三退”,亲身体验,才能感受到那个年代煤矿工人们的智慧。

  C  猴儿车体验

  矿井下有的工作面较远,于是就产生了专门载人的人车装置,运送煤矿工人们进出工作面。要乘坐猴儿车,需要抓住吊杆坐在上面,脚踏手抓很像猴子的模样,所以矿工们都习惯地称它为“猴儿车”,颠簸的猴儿车不仅新奇有趣,也是矿工们的智慧结晶。

  D  进/采煤体验

  来到掘进工作面,我们可以看到掘进支护和电钻打眼的两组雕塑,可以和他们一起体验矿井掘进,感受矿工们的艰苦。同时,在特意加高的采煤工作面上,我们还可以采用人工手镐的方式挖煤,当一回真正的“矿工”,了解到采煤技术的发展。

  E  煤炭文化长廊

  在黄村井下,设置有煤炭文化长廊。集中展示了煤炭的形成、煤炭的种类、煤炭的开采等内容,以及煤矿中水、火、瓦斯、顶板、煤尘“五大灾害”事故危害及预防措施,展现了煤炭工业的发展和嘉阳煤矿的诞生历史。

  四溪沟

  体验峡谷、溶洞奇韵

  四溪沟位于峨眉后山不远处,面积2800多亩,平均海拔高度800米左右,植被丰富,天然溶洞密集,泉水自地下涌出,继而汇成四条山涧,故名“四溪沟”。

  地址:峨眉山市龙池镇河心村三组 

  交通信息:直接导航“四溪沟”即可,乐山中心城区出发约1.5小时

  隐佛洞

  隐佛洞是四溪沟溶洞之一,长约60米、高约30米,石笋、石柱、石人组成了一道道别具特色的风景线,造型惟妙惟肖,仿佛把人们带入了一个遐想万千、变幻莫测的神秘世界。

  喀斯特溶洞

  峡谷内还有私钱洞、老龙洞、通天洞…大大小小六七个典型的喀斯特溶洞,长者数公里,短者也有数百米,洞内有洞、纵横交错、宛若迷宫。

  天然氧吧

  走进四溪沟景区,清凉瞬间扑面而来,曲径通幽处,听溪流鸟鸣。绿绿葱葱的青石台阶,看着就很凉快。微风吹拂,晃动在眼前的是整片整片的绿色。

  戏清凉溪水

  独特的地理优势,使溪流形成若干个大小不一的水池,水色通透,美得一塌糊涂。在这里耍水、打水仗、嬉戏畅游,尽情享受清凉一夏,好不惬意。

  硝洞岩

  探秘现实版“龙岭迷窟”

  乐山硝洞(洞外瀑布叫硝斗岩瀑布),位于乐山沙湾区铜茨乡营业村一组的一处悬崖下,在洞街子水电站库区上游,大渡河畔,深藏在一个巨大的自然天坑之中。洞口及主洞系天然溶洞,主洞南北走向,洞径平均约20米,总面积约30000平方米,洞内深不可测。 

  据当地村民所说,硝洞主洞犹如一条巨大的飞龙,两旁的岔洞众多,但大多都走不通,神似张开的龙爪。据沙湾区地方志记载,硝洞的岔洞多达108个。 

  恰逢雨后晴天,这里能邂逅到落差高达百米的瀑布、双彩虹奇景,特别是每年夏天,水位暴涨,瀑布声如雷鸣,又如万马奔腾,激起层层白色浓雾,疑似银河落九天。 

  洞内地下暗河绵延,造型各异的钟乳石更是遍布其中。徒步到悬崖洞底下,躲在荫凉之处,就可以好好的在这里打卡拍美照了。 

  很多热爱探险的外地发烧友专程过来“探洞”,悬崖四周自然合拢,形如一个巨大的脚板形天坑,当你身临其境,给人一种现实版盗墓笔记地下世界的画面。

  地址:沙湾区牛石镇安池村 

  出行推荐:导航“硝斗岩瀑布”,乐山城区自驾约1.5小时

  文图据乐山文旅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4版:健康综合
   第05版:健康聚焦
   第06版:中医康养
   第07版:健康关注
   第08版:健康教育
乐山这些“地下风景”别有洞天
三江都市报热闻02乐山这些“地下风景”别有洞天 2022-07-28 2 2022年07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