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热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7月2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运会青少年项目介绍
曲棍球

  曲棍球,英文FieldHockey,又名草地曲棍球,历史最为悠久的奥运会项目之一。 

  名称起源于法语,意思是“牧羊人的棍杖”。曲棍球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体育项目之一,它的出现比最初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早1200年以上。 

  由曲棍球衍生出的曲棍球项目有冰上曲棍球、双排轮滑球、单排轮滑球等,其中冰球在美国拥有NHL联盟,火爆程度超过NBA;双排轮滑球在欧洲拥有成千上万专业运动员,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比赛项目;单排轮滑球在美国盛行,是冰球的陆地版。 

  曲棍球运动起源久远,埃及的金字塔和古希腊的壁雕中都有类似曲棍球比赛的图像;中国唐代已流行“步打球”,其运动方式与当今流行的曲棍球相近。在17世纪,曲棍球是一种毫无规则的自由竞赛,那时100名运动员就在英国的街道上展开了混战。 

  现代曲棍球运动却是起源于19世纪初的英国,并于1908年伦敦奥运会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1928年成为固定比赛项目,1980年增加了女子项目。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的30年间,印度几乎垄断了所有世界冠军,夺得了从1928年到1956年共6届奥运会金牌。 

  曲棍球在中国并不是很普遍,与篮球、足球和网球运动相比,打曲棍球的人要少很多,但这并不意味着曲棍球运动没有魅力。相反,在欧美青春电影里面,很多阳光又帅气的男主角都是曲棍球运动员。而在中国,也有越来越多的家长鼓励孩子们打曲棍球,因为曲棍球可以锻炼孩子的灵活性、柔韧性、协调性、耐力、体力、智商、意志力和胆量等诸多方面,有利于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意志,以及团队合作精神,对于孩子们的身心发育很有好处。     据省运会官网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随笔
   第05版:书画
   第06版:诗歌
   第07版:品读
   第08版:市井
来市中区雷沟村收获夏日美“荔”
帆船(帆板)冲浪比赛完赛
“点线面”发力场镇靓起来
曲棍球
三江都市报热闻02曲棍球 2022-07-22 2 2022年07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