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健康综合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士骑车摔破肝脏医护人员成功施救
李怡宁 曾梦园
患者与医护人员

  肝脏是腹部外伤最常受累的脏器之一。肝破裂可能引起肝静脉、门静脉血管损伤,往往出血量较大,很容易造成患者出现失血性休克,严重威胁患者生命。肝脏破裂还可引起胆管损伤,导致胆漏腹膜炎,甚至重症感染导致患者死亡。 

  今年4月28日下午,峨边彝族自治县的燕女士骑着电动车,飞奔在回家的路上,谁知一不小心车子翻倒在地上。燕女士当时就感觉全身多处疼痛,回到家后,感觉左侧胸部疼痛愈加厉害,还伴有轻微头晕,便立即在家属的陪同下前往县人民医院就诊。因肝破裂、失血过多,患者随即转入乐山市人民医院进一步治疗。

  生死时速  挽救患者生命

  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张天宇立即启动抢救绿色通道,为患者建立中心静脉补液通道。当天21:30,肝胆外科住院总医师龚杰赶到急诊科进行会诊,发现患者情况急转直下,神志不清,四肢发冷、面色苍白、全腹部膨隆明显,已处于急性失血性休克状态。 

  “情况极度危险,再不手术就来不及了!”龚杰焦急地催促。为了挽救患者生命,龚杰带着值班护士王睿芝启动绿色应急通道,迅速将患者转运到手术室。一路上,龚杰不断地给患者加油,鼓励患者一定要坚持下去。 

  患者被推进手术室后,龚杰立马将患者的情况汇报给科室主任高峰畏,多科室合作制定了抢救方案。在医院麻醉团队的高效配合下,手术十分顺利,燕女士被抢救过来。随后患者被送往ICU进行监护治疗。积极治疗一段时间后,患者病情逐渐稳定,于4月30日顺利拔出气管插管。因患者还有胸腰椎骨折,病情平稳后转入脊柱外科继续治疗。目前,患者已痊愈康复出院。

  成功施救  体现科室专业实力

  近日,记者联系到医生龚杰。龚杰说:“当时情况太紧急了,如果按照常规的流程,患者需要血常规和腹部CT等检查明确患者的出血原因,做精确的术前评估再行急诊手术,这样对医务人员来说会更加从容,医生所承担的责任和风险会更小。但是一套流程下来,病人有可能抢救不过来。对患者来说,多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所以冒险顶着巨大的压力急诊行剖腹探查术,力求术中以最快的速度找到出血点并迅速控制出血,尽最大可能挽救患者生命。” 

  据龚杰介绍,肝外伤手术在腹腔内脏器损伤中是风险极大的外伤手术之一,而伤者又是肝脏损伤中最严重的一种类型,此类创伤的抢救成功率低,死亡率很高。抢救这样的患者,不仅是对医生技术、体力及心理素质的考验,也是对整个抢救团队的技术熟练程度和配合默契程度的考验。 

  据了解,乐山市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已收治并治愈出院多例肝破裂出血的患者。 

  实习生  李怡宁  记者  曾梦园  文/图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4版:健康聚焦
   第05版:健康综合
   第06版:中医康养
   第07版:妇幼健谈
   第08版:健康教育
敌草快毒性强莫拿生命当儿戏
女士骑车摔破肝脏医护人员成功施救
三江都市报健康综合05女士骑车摔破肝脏医护人员成功施救 2022-07-21 2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