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健康综合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敌草快毒性强莫拿生命当儿戏
7月19日 星期二 乐山市人民医院
曾梦园
莫拿生命开玩笑 资料图片 请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薄酬

  “病人是敌草快中毒,急需抢救,大家做好准备!”7月19日上午,在乐山市人民医院急诊室内,医生陈松梅紧张的呼救声在院内传开。据了解,患者在前日与家人发生争执,一气之下在家属不知情的情况下喝下接近100毫升敌草快。第二天早上,家人发现后,立即将其送至当地医院救治,随后被送到市人民医院进行抢救。 

  敌草快作为一种非选择性速效灭生性除草剂,对人体的伤害到底有多大,陈松梅做了讲解。 

  敌草快属联吡啶类化合物,一般用于传导性触杀灭生性除草剂,大多数时候都用于农田除草。陈松梅说:“敌草快中毒后,全身都会呈现出毒性。口服敌草快后,会导致消化道广泛溃烂甚至出血,被消化道吸收后,分布在各个器官内,引起各种器官的功能障碍。其次,敌草快对中枢神经也有着毒性作用,表现为头晕、嗜睡、抽搐、兴奋、烦躁不安等。而皮肤接触敌草快的中毒则会导致皮肤局部腐蚀性损伤。” 

  敌草快中毒后,该如何进行有效救治? 

  口服中毒患者,应及时送医进行胃肠道毒液清洗,主要包括洗胃、吸附、导泻和全肠灌洗等。对于局部接触中毒,应立马用清水清洗接触部位后进行就诊。 

  据悉,敌草快与百草枯的成分一样,导致中毒者死亡率很高。主要损伤肺部引起肺纤维化,早期治疗非常重要,一旦发现就必须积极治疗。除了灌注外,还有激素和免疫抑制剂,但是当剂量超过20ml时,死亡率非常高。百草枯和敌草快都是高毒性药物,都会导致肝肾衰竭、肺纤维化和呼吸衰竭并最终导致死亡,唯一的区别是敌草快对口腔粘膜没有百草枯侵蚀严重。 

  陈松梅提醒,敌草快的毒性非常强,在生活中应该将它放在隐蔽的地方,防止儿童老人误食误用;也不能意气用事拿自己的生命当儿戏。             记者  曾梦园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4版:健康聚焦
   第05版:健康综合
   第06版:中医康养
   第07版:妇幼健谈
   第08版:健康教育
敌草快毒性强莫拿生命当儿戏
女士骑车摔破肝脏医护人员成功施救
三江都市报健康综合05敌草快毒性强莫拿生命当儿戏 2022-07-21 2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