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教育聚焦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6月2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中毕业生
高中阶段这些资助政策要了解
张力

  又到一年毕业季,朝气蓬勃的初中毕业生即将进入多彩的高中阶段。日前,记者从乐山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了解到最新的四川省高中阶段教育学生资助政策,并进行了系列政策梳理。

  同时,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醒广大学生,电信、网络诈骗时有发生,而且花样不断翻新。如果收到助学金、贷款、中奖、刷单、退款、理财等内容的短信、电话、微信等,请大家不要轻信,及时向老师、家长咨询沟通,以免上当受骗。

  中等职业教育篇

  国家奖学金

  用于奖励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全日制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全国每年奖励2万名,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

  国家助学金

  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平均每生每年2000元,具体标准由各地结合实际在1000至3000元范围内确定,可以分为2至3档。资助对象是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的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一、二年级非涉农专业学生总人数的20%确定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原连片特困地区、民族地区中职学校、四川省藏文学校、四川省彝文学校及“9+3”一、二年级学生全部纳入国家助学金享受范围。

  免学费

  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学生(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除外)均可享受免学费政策。民办学校学生参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学校标准给予补助。

  学校资助和社会资助

  中等职业学校每年安排一定的经费,用于国家资助政策之外的学费减免、勤工助学、校内奖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等。鼓励和支持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个人资助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此外,2020年及以前入学的四川户籍原建档立卡家庭中职在校学生,继续享受每生每学期500元的生活费特别资助。

  普通高中教育篇

  国家助学金

  为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国家助学金,全省平均受助面为普通高中在校生的30%,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平均2000元(各地可结合实际在1000元至3000元范围内确定2至3个档次的具体标准)。

  民族自治地方免学费及教科书费

  按当地普通高中收费标准,据实免除民族自治州、自治县公办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学费,并免费提供教科书。在经教育部门批准设立的民办普通高中就读的学生,按公办普通高中学生的补助标准给予等额补助。

  非民族自治地方免学费

  据实免除非民族自治地方公办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民办学校参照当地同类型公办学校标准给予补助。全省平均资助比例为普通高中在校生的30%。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全部享受免学费政策。

  学校资助和社会资助

  普通高中学校从事业收入中提取5%的经费,用于减免学费、设立校内奖助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等。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及个人等面向普通高中设立奖学金、助学金。

  此外,如果同学们对学生资助政策有困惑的地方,可以向老师或教育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请教,也可以登录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或关注“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查询了解。

  记者  张力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深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教育观察
   第05版:教育之声
   第06版:教育聚焦
   第07版:乐报作文
   第08版:学校画苑
高中阶段这些资助政策要了解
补录需要这些条件
乐山市草堂高中开展音乐鉴赏公开课
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已有14名听障学生被高校录取
小学生拾金不昧失主送锦旗感谢
乐山市实验小学掌握急救知识构建安全乐园
三江都市报教育聚焦06高中阶段这些资助政策要了解 2022-06-29 2 2022年06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