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教育之声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5月2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春燕
用心用情 讲好乐山故事
张波
节目中担任讲解员的王春燕(左二)视频截图 受访者供图

  5月13日晚,浙江卫视《奔跑吧》第十季开播。首期节目中,兄弟团成员化身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青年,来到乐山寻找各自的笔友,深入感受乐山烟火。节目中,为大家讲解乐山大佛的乐山导游王春燕以其清新的气质、娴熟的专业、热情的讲解获得好评。

  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系毕业的王春燕为何能成为此次讲解导游?日前,记者带着好奇来到乐山大佛景区。

  阳光自信 积极参加各种活动

  王春燕今年24岁,土生土长的乐山人,2016年考入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在校期间,她学习认真刻苦,考取了导游资格证书,当选为班主任助理、系学习部部长。她还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比赛及社团活动,多给自己提高锻炼的机会。

  “山因水而奇,水因山而丽……”2018年6月8日,香港一所学院的师生们来到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在随后两校举办的座谈会上,王春燕作为讲解员为现场嘉宾介绍了乐山三江汇流的美景和历史,不仅让嘉宾们感受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也在王春燕心中埋下了推广家乡旅游的种子。

  2017年获得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系“第四届PPT制作与演讲比赛”一等奖;2018年参加“巽震杯”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导游服务技能大赛获三等奖……在乐职院的三年时间里,王春燕不断丰富自己,积累经验。她说,正是学校的培养和丰富多彩多彩的校园生活,让自己更有自信地扬帆起航、迎接挑战。

  2018年12月,王春燕经学院推荐到乐山市旅游学校实习任教,负责《导游业务》和《全国导游知识》的教学工作。2019年6月,王春燕从乐职院毕业。

  走出校园 丰富人生阅历

  王春燕热爱自己的家乡,想通过讲解宣传自己的家乡。毕业后,她果断放弃了留在市旅游学校继续任教的机会,毅然来到乐山大佛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任讲解部政务接待讲解员,负责乐山大佛景区政务、研学、康养等重要接待的讲解工作,并参与拍摄景区宣传视频、景区云讲解视频、景区电子语音讲解视频等。

  为了给景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王春燕坚持每天学一点,并对所有景区相关知识进行梳理,形成框架,让自己的讲解更有逻辑可依。同时,她向身边的讲解员学习,充分吸取他人身上的优点,取长补短,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王春燕也荣获四川省优秀讲解员、研学导师、公司优秀员工等称号。

  4月初,《奔跑吧》第十季成员来乐取景,王春燕也受邀出现在节目中。在游船上,长相甜美、笑容可亲的王春燕,将乐山大佛依山而凿、头与山齐、脚踏三江的历史娓娓道来,淡定从容的讲解深受观众的喜爱。

  “我非常喜欢讲解员这一职业,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解和描述,让更多人了解乐山,喜欢乐山大佛。”在旅游市场疲软的背景下,很多导游离开了这个行业,王春燕却始终坚信旅游业必然会恢复如初,她也依旧不断提升自我各方面能力,增加知识储备,练好内功。

  王春燕的成长足迹离不开她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乐职院多年来的培养。近年来,乐职院对接省、市产业战略定位,布局建设旅游管理、硅材料制备技术、护理等高水平专业群,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产业链、专业链、人才链”三链互动的人才培养机制,努力为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提供人才支撑。该院旅游系先后有3000余名毕业生走上了文化旅游服务岗位,其中有800余人在乐山从事景区管理、研学旅游规划、导游、餐饮等工作。

  记者 张波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教育观察
   第05版:教育之声
   第06版:教育聚焦
   第07版:乐报作文
   第08版:学校画苑
用心用情 讲好乐山故事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广告
三江都市报教育之声05用心用情 讲好乐山故事 2022-05-25 2 2022年05月2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