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教育之声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燕:
青春无悔 不负韶华
张波
李燕 受访者供图

  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300个小时,获得过国家级奖励2项,省级奖励7项,市级奖励3项,校级奖励20余项……这是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工程系学生会主席李燕熠熠闪光的标签。作为一名“95后”的新时代大学生,李燕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青春无悔不负韶华”的承诺。

  近日,正在实习的李燕再次收获了新的喜悦——免试进入乐山师范学院攻读本科,人生将迎来新的篇章。

  学习成绩优异 用奖学金为父母买礼物

  李燕出生于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经久乡,今年22岁,父母务农,高中毕业后,她开始从事各种兼职,为自己攒下了万余元大学学费,并于2019年9月进入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工程系读书。

  “父母在家种田十分辛苦,我帮不上忙,只有在学习上多努力,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正是带着这样的信念,入学后,李燕总是勤学好问,每天早晨6点起床埋头读书、做题,熬夜是家常便饭。她敢于探索未知,喜欢听老师抽丝剥茧地介绍专业知识,三年来她课堂到课率达100%,学习成绩、德育成绩名列专业第一,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在老师的指导下,李燕还带领团队设计出一款助农扶贫项目《光伏智能巡航式增氧系统》,该项目参加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西南区赛、第四届四川省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及2020年“挑战杯”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共获得省级奖励3项,并荣获学院2019-2020学年度创新奖。李燕也被评为2020年度学院创新创业先进个人。

  凭借优异的成绩,李燕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乐职院特等奖学金、乐职院一等奖学金等。在校三年来,她从未伸手向家人要过生活费,连学费都是靠自己的努力赚取,还用自己的奖学金为父母买礼物。

  坚定理想信念 做新时代优秀青年

  李燕一心向党,在大一刚入学时,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每天坚持在学习强国APP上打卡学习,2021年6月终于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在戴上党徽的那一刻,我深刻意识到党徽上闪耀的不止是荣耀,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乐职院党员工作站副站长的李燕,经常组织各系部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微党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到烈士陵园扫墓等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李燕也被评为2019学年度学院优秀团干部、2020年度学院十佳团员、2020年乐山市优秀共青团员、2022届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

  作为班级的副班长,李燕关心同学,身体力行,总是将方便让给他人。当得知班上一名同学家庭条件较困难时,她主动开导同学,并把自己的助学金名额让给了该同学。“他比我更需要这笔助学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要有自己的担当。”李燕说。

  参加志愿服务 累计服务时长超300小时

  尽管学业繁忙,但李燕还是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寒假期间,李燕回到西昌市,作为共青团西昌市委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由于自己的家在农村,距市区较远,她每天早上6点钟乘坐最早的一班公交车出发,晚上乘坐最晚的末班车回家。期间在市区火车站、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协助引导群众扫描“四川天府健康通”并申领健康码,对于部分年迈和不能出示健康码的群众,会为其进行详细登记,并耐心细致地为来往群众测量体温,为西昌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除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她还走进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等地,先后参加了70余项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00余小时。她还带领班级同学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行列中来,引领大家奋力前行,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李燕个人被评为“2022年乐山市向上向善好青年”,所在班级连续两年被评为“青年志愿者先进集体”。

  正是凭借着自身不断努力,李燕获得了乐山师范学院免试资格,即将于9月踏入新校园攻读本科,开启新的人生篇章。

  记者 张波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教育观察
   第05版:教育之声
   第06版:高考在线
   第07版:乐报作文
   第08版:学校画苑
青春无悔 不负韶华
名师工作室开展教研活动 分享习作单元教学心得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广告
三江都市报教育之声05青春无悔 不负韶华 2022-05-11 2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