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深闻
     
本版列表新闻
乐山市2022年民办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出炉~~~
     
2022年05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山市2022年民办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出炉
你关心的热点问题答案在这儿!
张力
底图据网络 请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薄酬

  昨(5)日,乐山市2022年民办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会召开。今年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计划招生5844人,其中小学2012人,初中3832人。

  核心提示>>>

  ●就读乐山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新生,需通过“四川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服务管理系统”,选择1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进行网上学位申请,同时还需向户籍所在地(或居住证颁发地)区域内的公办学校申请公办学位;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面向全市招生,优先满足学校所在县(市、区)学生入学需求;

  ●对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直接录取全部报名学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分三个批次录取。

  三大变化

  今年,乐山市民办义务教育招生主要在报名方式、招生对象、录取方式和批次上有变化。

  变化一:不得在市外招生

  今年,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面向全市招生,优先满足学校所在县(市、区)学生入学需求。经县(市、区)教育局和市教育局同意后,可招收本市户籍、本市学籍、来乐就业居住人员随迁子女以及其他符合政策的适龄儿童少年,但不得在乐山市外招生。

  其中,民办小学新生招收对象为具有乐山市户籍或具有乐山市居住证的进城务工人员等随迁子女,年满6周岁(2016年8月31日前出生,含2016年8月31日),未注册全国义务教育学籍,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适龄儿童。

  民办初中新生招收对象为具有乐山市户籍或具有乐山市居住证的进城务工人员等随迁子女,并有全国义务教育学籍的2022届小学毕业生。

  华侨子女、进藏干部职工子女、烈士子女、公安英模、现役军人子女、消防救援人员子女、乐山市高层次人才子女、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和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人员子女等申请就读民办学校,参照公办学校优待政策和规定执行。

  变化二:网上申请学位

  今年,就读乐山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新生,需通过“四川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服务管理系统”,选择1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进行网上学位申请,同时还需向户籍所在地(或居住证颁发地)区域内的公办学校申请公办学位。符合市中区城区公办学校就读条件的新生,务必同时在“市中区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申报相应的公办学位。

  网上学位申请时间为5月7日9时至5月13日18时。申请学位时填报信息内容必须详实准确,按规定时间填报并成功提交,在报名时间结束前可对填报信息进行修改。报名时间结束后,系统将自行关闭,家长不能再对填报信息进行修改。“全省招生系统”已与户籍、房产、社保、学籍等系统对接,凡发现以虚假信息申报学位的,将取消其资格。

  变化三:分批次录取

  今年,对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直接录取全部报名学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分批次依次录取。每一批次报名人数未超过学校招生计划人数,则全部录取,并启用下一批次招生;若该批次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人数,则通过电脑随机录取。

  第一批次为经批准实行小升初对口直升的民办初中录取;第二批次为面向本县(市、区)内录取;第三批次为面向市内县外的录取,若前一批次录取达到学校招生计划数则不再进行下一批次录取。

  未完成的招生计划和未报名注册所空出的学位,由民办学校自行补录。6月22日,民办学校补录名单经县(市、区)教育局审核后报市教育局,市直管学校直接报市教育局。民办学校补录仍未完成的招生计划,不再招生。

  电脑随机录取方式采取“全省招生系统”离线摇号模式,即:将报名数据导出“全省招生系统”,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电脑随机录取。电脑随机录取程序鉴定、公开录取等过程将邀请家长代表参加,由公证处全程公证监督,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热问热答

  针对学生及家长普遍关心的部分热点问题,市教育局进行了解答:

  1、已申请了1个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位,为什么还要同时申请1个户籍所在地(或居住证属地)区域内的公办学校学位?

  答: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按招生计划分三批次录取后,还存在部分未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录取的学生。为保障每个适龄儿童少年都能入学,要求在申请1个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位同时,还需同时申请1个户籍所在地(或居住证属地)区域内的公办学校学位,未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录取的新生,由公办学校解决学位。

  2、招生政策中的县(市、区)内和市内县外是指哪些范围?

  答:县(市、区)内是指适龄新生户籍在本县(市、区)范围内;适龄新生学籍在本县(市、区)的;适龄新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以及学生本人的住房在本县(市、区)范围内,符合以上条件之一。

  市内县外指:非本县(市、区)但属于乐山市且具有乐山市户籍或学籍的适龄新生;在乐就业居住人员随迁子女,符合以上条件之一。

  3、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录取后,因各种原因放弃就读,还可以到公办学校就读吗?

  答:可以,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录取后放弃就读,本着自愿的原则,家长需在6月8日至10日在“全省招生系统”完成报到确认前,向当地教育局(或录取学校)提出申请,由当地教育局统筹安排到相应公办学校就读。

  4、双(多)胞胎申请就读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如何参与摇号?

  答:摇号方式有二种,家长自主选择一种方式。方式一为独立摇号,每名学生报名后独立参与随机派位,以各自摇号结果确定是否被录取。方式二为捆绑摇号,两(多)名学生共用1个报名号,捆绑参与随机录取,该号摇中则两(多)名学生均被录取,该号未摇中则两(多)名学生均不被录取。

  记者 张力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深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随笔
   第05版:书画
   第06版:诗歌
   第07版:品读
   第08版:市井
你关心的热点问题答案在这儿!
三江都市报深闻02你关心的热点问题答案在这儿! 2022-05-06 2 2022年05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