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教育之声
     
本版列表新闻
乐职院:~~~
“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张建容:~~~
~~~
~~~
~~~
     
2022年04月0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张建容:
筑梦职业教育 书写时代芳华
张波
张建容(左)辅导学生

  日前,在四川省总工会关于表扬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岗(标兵)的决定中,乐山一职中教师张建容荣获“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并入围“十佳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 

  自1999年毕业后走上讲台,张建容23年来兢兢业业,扎根职业教育教学一线,以高度的职责感和强烈的事业心践行着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展示了新时代女教师的巾帼风采。

  细致耐心 用大爱走进学生内心

  张建容今年46岁,1999年从四川师范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乐山一职中财经专业教书育人,并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 

  她关爱班里的每一个孩子,详细了解学生生活状况、学习状况和实际需求。尤其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张建容更是用心呵护。 

  张建容带的高一(1)班,有个叫小梅(化名)的女孩家庭较为困难。张建容了解后,便经常买些水果零食给小梅,并自掏腰包给小梅慰问金,但小梅碍于面子,不愿意接受。 

  为此,张建容积极联系学校其他部门,努力争取各类助学金,并指导小梅在学校参与“宿舍管理员小助理”等勤工俭学的工作,给予她资助和信心。 

  张建容时常叮嘱贫困学生树立信心,勤奋学习,把暂时的困难当作学习的动力,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正是张建容悉心的呵护,不断增强了班级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班级凝聚力不断增强。所带班级被评为省级优秀班集体,张建容个人也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团支部辅导员”。

  敬业乐业 激发学生求知欲

  3月31日,记者来到乐山一职中时正是午休时间。走进财经专业高一(1)班的教室,张建容正在帮助一位女同学耐心地讲题。这样无偿辅导学生功课的温馨场面,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 

  在学生日常专业技能训练中,张建容积极探索项目教学法,创设情景组织教学,层层巧妙设疑,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她打破传统教学,将企业操作规范和制度要求引入技能训练过程中,强化学生技能训练,精益求精。“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晚自习、周末、节假日的实训室里总能看到她与学生训练的身影。 

  梅花香自苦寒来。近年来,她所带的学生中,先后有4人在全国“衡信杯”税务技能大赛中获团体三等奖,有3人在全国“科云杯”财会技能大赛中获团体二等奖,有3人在四川省财经联盟中职学生技能个人赛中获二等奖…… 

  看着学生的进步、家长的笑容、收获的成就,张建容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十分有意义。

  学高为师 不断提升专业素质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张建容在为师的每一个环节上都显示出“示范性”。她勤练内功,与时俱进,坚持学习国家税制、会计改革等教育教学的新理念,参加各类培训学习,通过考取理财规划师、电子商务师等职业技能证书,系统梳理专业知识体系,深入了解企业岗位技能要求,提高自身专业技能操作水平,从而提高教学水平。 

  张建容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提升。她也先后获得四川省首届“文轩教育杯”教师微课大赛一等奖、乐山市中职教师教学设计、说课和微型课三位一体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乐山市中职学校教师技能大赛会计电算化赛项一等奖、四川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团体三等奖。 

  2004年至2017年间,张建容担任学校财经专业教研组长。她将教学心得、学科经验和同事无私交流,倾囊相授,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她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全国说课大赛获一等奖、青年教师团队获四川省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财经教研组连续多年被学校评为“优秀教研组”。 

  在23年的教学生涯中,张建容已是桃李芬芳,她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学术造诣开启了学生的智慧之门,用心用情书写了时代芳华。 

  记者 张波 文/图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深闻
   第04版:教育观察
   第05版:教育之声
   第06版:高考在线
   第07版:乐报作文
一手抓防疫 一手抓单招
筑梦职业教育 书写时代芳华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广告
三江都市报教育之声05筑梦职业教育 书写时代芳华 2022-04-06 2 2022年04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