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我市相关部门、机构开展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向阳花开·幸福成长”主题活动~~~
~~~
     
2022年03月2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相关部门、机构开展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向阳花开·幸福成长”主题活动
捣蛋娃娃变成了懂事宝贝
甘国江
心理健康辅导老师和孩子们互动

  听话、懂事、有责任、帮助父母……小文(化名)在一张白纸上歪歪斜斜地写下了自己的承诺。 

  今年7岁的小文是沐川县的一名困境儿童,平时和父母关系不融洽,爱与同学发生冲突,也不喜欢劳动。 

  “属于爱捣蛋的那种。”第一次见面,小文留给心理健康辅导老师们这样的印象,他也成了重点关注对象之一。不过随着相处的时间慢慢多了,心理健康辅导老师们发现小文其实并不是真心爱捣蛋,只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引起别人关注。最终通过心理辅导,小文变得听话、懂事、有责任了,在家愿意帮助父母做家务。

  主题活动

  关爱农村留守、困境儿童

  小文其实并非孤例,乐山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负责人费宏告诉记者,从调研情况显示,由于亲情缺失,留守、困境儿童普遍缺少情感和心理关怀,缺少倾诉和寻求帮助对象,不愿意与外界接触或接触太少,一些留守、困境儿童表现出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行为孤僻、自卑懦弱等人格特征,不同程度存在心理障碍,部分儿童甚至形成我行我素、固执倔强、情绪波动大等不良人格特征,让他们的健康成长蒙上了一层阴影。 

  2021年9月,由市民政局主办,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与各县(市、区)承办的“向阳花开·幸福成长”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在为期一年的时间里,为五通桥区、峨眉山市、井研县、夹江县、沐川县的农村留守、困境儿童试点开展心理健康辅导,通过专业团体辅导活动更深入了解留守、困境儿童的生活、学习、心理等情况,根据儿童情况制定、及时调整了讲课的内容,开展心理测评、健康讲座、个体咨询、团体辅导、大型心理健康服务培训等活动,让孩子们体验生活的快乐,体验责任与成功,体验自我价值,体验人与人之间的平等、信任、理解、宽容与友爱,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激励他们自强不息,学会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享受生活的幸福和快乐,引导孩子们身心健康发展。

  及时疏导

  孩子变得爱说话了

  “我们长期在外面打工,孩子的成长关注不多,有了这些活动,能够及时疏导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心理问题,我们在外面打工也更安心。”今年3月26日上午,“向阳花开·幸福成长”农村困境儿童关爱活动走进井研县王村镇,参与活动的家长曾小霞如此评价了此项活动。 

  “我们年纪大了,不知道怎么引导他,有时候明知他心里有事也不知道怎么去沟通,参加了活动后,他比以前变得爱说话了,我们心里的压力也小了些,把他教育好,也才对得起他父母的信任。”看着孩子慢慢变好,小强(化名)的大姨妈心里终于松了一口气,由于小强父母双亡,他的健康成长便成了他大姨妈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有了人引导他,我们也放心了不少。”

  一套组合拳

  “把爱带回嘉”

  截至目前,我市“向阳花开·幸福成长”活动已开展13场次,参加心理讲座儿童461人次,家长、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等人员218人,参加心理讲座共计530人次;开展团体心理辅导31场,参加儿童369人次,开展心理测评125人次。 

  与此同时,我市“儿童服务站”“快乐同行”“把爱带回嘉”3个未成年人保护项目也在同步持续开展。截至2021年年底,我市共有20个儿童服务站运行,实现11个县(市、区)全覆盖,受益儿童近4万多人次;在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3地建立“快乐同行”儿童关爱站点,开展社区主题活动和常规活动共25次,受益约2000余人次,建立留守儿童信息台账共500余人。“把爱带回嘉”专项关爱活动共计开展“情暖我嘉”家长课堂、“益嘉益”成长计划、“愿望到嘉”微心愿圆梦行动等主题活动20场,已完成全市491名困境儿童微心愿圆梦,直播课堂线上访问量累计达6.3万人次。

  记者 甘国江 文/图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物业聚焦
   第05版:我爱我家
   第06版:生财有道
   第07版:就业创业服务
   第08版:图闻
捣蛋娃娃变成了懂事宝贝
报头
三江都市报一版要闻01捣蛋娃娃变成了懂事宝贝 2022-03-29 2 2022年03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