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热闻
     
本版列表新闻
~~~孝子活成了“父亲的影子”
~~~
     
2022年03月1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 3年守护父亲病榻
孝子活成了“父亲的影子”
唐诗敏
万有全给父亲喂水

  “在所有事情面前,照顾父亲永远排在第一位。”3年了,这个信念一直放在市中区土主镇红岩村万有全的心里,伴随着他悉心照料高位截瘫的父亲,日复一日,从未改变。

  照顾父亲 不离不弃

  他把床放在父亲旁边

  只为及时听到父亲每次呼唤

  3日上午,47岁的万有全如平时一样,在家里给父亲喂饭、盖被子,空闲了就干些打扫院子、喂鸡、洗衣服等家务活。他拿出笔记本,上面详细记录了3年以来每晚为父亲更换尿片、翻身、喂药的时间:2月28日,19:10、21:00、23:00;3月1日,2:30、3:40、5:00、6:20。“我每天傍晚开始记录,如果父亲起夜次数多,就说明他当天晚上疼痛的时间更长。”万有全说,为了及时听到父亲每次呼叫的声音,他把自己的床安放在父亲的旁边。 

  2019年1月23日,这是一个令万有全终生难忘的日子。那天,由于父亲在家干农活不小心从近1.5米高的山坡上摔下,重伤之后被送进了ICU病房,父子俩的命运就此改变。父亲虽被抢救回生命,可高位截瘫后只能永远卧床不起,万有全辞去餐饮店的工作,失去了3000余元的月收入,回到家乡全心全意照顾父亲。 

  “万有全是个孝子,将父亲照顾得无微不至,老人虽瘫痪在床,可房间里一点异味都没有。”土主镇党委书记胡婷感叹道,“这三年,万有全之前的老板曾想让他回去工作,可他始终不愿离开父亲,只在村里的公益岗位做些打扫村道的活路。” 

  除了记录父亲的起夜时间,万有全还负责父亲的饮食。他自己研磨玉米、大米,给父亲换着煮玉米糊、芝麻糊、米糊,偶尔也会煮些很软和的蔬菜。“父亲一颗牙都没有,排泄也困难,只能吃些流食。”万有全表示,“过去父亲身体长了个拳头般大小的褥疮,我就坚持每天给他擦药,直到现在,一颗褥疮都没再长。”

  守护小家 相依为命

  一家人要在一起

  有病的哥哥他也不放弃

  相依为命的不仅是万有全和他的父亲,还有他那患有精神疾病的哥哥。驻村工作队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哥哥发病时常常对万有全“恶语相向”,把家里弄得一团糟。“父亲从小就告诉我们,一家人就是要在一起,穷也要穷得有志气,所以他不愿去护理院,也不让哥哥去医院,老人家得看着我们,才觉得安心。”提及哥哥,万有全沉默了一会儿,才慢慢说起这朴素而传统的家庭观念。 

  万有全一家,享受政策补贴,加上万有全平时种些粮食、养鸡,全家一年收入约27000元,基本解决生活问题。父亲药用完时,万有全会拨打电话,家庭医生将相应药物送来。 

  偶尔,万有全的姐姐也会来看望他们,但能帮的很有限。“姐姐智力也有些问题。”浓眉大眼的万有全至今未成家,但他对此不敢多想,“我的情况就是这样,照顾得了这一边,照顾不了另一边。”万有全说。 

  好消息是,近期驻村工作队队员积极联系土主镇的纺织厂,希望能为万有全找到一份新工作,既能增加收入,又能照顾父亲。“这事推进得很顺利,很快万有全可以自由安排时间,在家里缝制布袋,纺织厂会定期来收成品,按量结算。相信万有全一家会越过越好的。”胡婷说。记者 唐诗敏 文/图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随笔
   第05版:书画
   第06版:诗歌
   第07版:品读
   第08版:市井
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 3年守护父亲病榻
广告
三江都市报热闻03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 3年守护父亲病榻 2022-03-18 2 2022年03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