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热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2月2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布金姑:阿惹妞的彝乡梦
甘国江
郑布金姑(右)查看公司土特产
郑布金姑在自己的民宿里整理房间

  送走了成都的5位客人,郑布金姑将茶具简单收拾了一下,继续往茶壶里加了些开水。浸过茶叶之后,水变成了橙黄色沉入壶底。

  “这是我从云南带回来的生普洱茶,味道还不错。不过希望下次你们来的时候,我可以用我们正宗的彝茶招待大家。”在马边彝族自治县烟峰彝家新寨,记者见到了郑布金姑和她的民宿——归心彝栈,聊起了她的返乡创业新征程。

  家乡变化大 曾经渴望离开的她返乡创业

  今年42岁的郑布金姑是土生土长的烟峰人,在外发展不错的她于2020年10月份从云南昆明回到家乡,依托烟峰彝家新寨发展起了民宿、彝族餐饮、土特产等产业,成为了一名返乡创业者。

  “我们家共有兄弟姊妹8人,我排行老七。”郑布金姑说,她是姊妹中唯一一位上过学的女孩,从小立志要离开大山。“那个时候家里真的很穷,全家挤在两间破木板房里。哪位哥哥结婚了,在旁边搭一间草房就算分家过日子了。山上风大,草房只比没有房子好一点而已。”

  “月是故乡明,家是根所在。”随着年龄的增大,一直在昆明发展的郑布金姑对家乡的思念越来越强烈,尤其是烟峰彝家新寨建成之后,漂亮的房屋、完善的配套以及浓浓的彝族风情,都时刻挑动着郑布金姑回家的心。从那以后,郑布金姑每次回家待的时间更长了,并且每次回家都会四处问这问那,每年来新寨的游客多不多、家乡的乌金猪现在都卖到哪些地方、高山蔬菜种植大户都有哪些……她关心着家乡的每一点变化。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随着乡村振兴大幕的开启,马边县委县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引凤还巢政策,在烟峰镇党委政府的努力下,郑布金姑决定回乡发展,用自己的力量为邻里乡亲的增收致富做点贡献。

  发展特色产业 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依托前期的调研,郑布金姑将发展重点放在了民宿、彝族餐饮、马边土特产以及具有彝族特色的服饰、漆器等方面,由于自己在兄弟姊妹中排行靠后,彝族人习惯称呼“阿惹妞”(小表妹),郑布金姑将自己的公司注册为四川阿惹妞商贸有限公司。

  2021年8月,四川阿惹妞商贸有限公司下辖民宿归心彝栈开业,成为烟峰彝家新寨首家规模化经营民宿。同时,该民宿还可容纳120人同时就餐,现杀、现采的食材,以及具有彝族特色的烹饪方式,都为前往烟峰彝家新寨的游客提供了不一样的美食服务。

  “去年我们收了60多万元的乌金猪,销往了江浙、成都、云南等地,大家普遍反映不错。”郑布金姑告诉记者,下一步她将打造属于“阿惹妞”公司的商标,并推出“认养”等定制化服务,不断扩大规模,争取为家乡的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目前四川阿惹妞商贸有限公司拥有正式员工20多人,月均工资1000多元至4000多元不等,同时还签约了数百户养殖户开展乌金猪养殖,成为烟峰镇乡村振兴中的一股重要新生力量。

  记者 甘国江 文/图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生活观察
   第05版:我爱我家
   第06版:生财有道
   第07版:人才就业
   第08版:热闻
郑布金姑:阿惹妞的彝乡梦
公益广告
三江都市报热闻03郑布金姑:阿惹妞的彝乡梦 2022-02-22 2 2022年02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