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热闻
     
本版列表新闻
即日起,关牟路这一路段~~~
1月24日-26日,峨汉高速峨眉山至大为段~~~
杨建富:~~~
~~~
     
2022年01月2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建富:
回乡创业种蓝莓 解锁致富密码
黄曦
杨建富打理果园

  杨建富是沙湾区葫芦镇祝村的农民,长年在外打工养活一家老小,也有了一点积蓄。转机从2018年开始,杨建富在走访了成都多家果园后,看到蓝莓种植的前景,决定开始尝试种植蓝莓。

  回乡创业 克服重重困难

  回到家乡后,杨建富与好友一起流转了祝村的120亩土地,投入百万元资金搞起了蓝莓种植和观光农业。然而,创业之初并不顺利,不少蓝莓苗发生枯萎甚至死亡。眼看蓝莓苗补种的季节快过去了,杨建富心急如焚。一下亏损近60万元的他心灰意冷,一度想要放弃蓝莓种植项目。

  杨建富的蓝莓出现问题,很快引起了当地干部的关注。他们一边帮忙联系农业技术人员进行分析鉴定,一边帮助杨建富尽快补种果苗以免误了农时,还为他申请了“农担贷”100万元,解决了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

  随后,杨建富作为沙湾区优秀农民工代表之一到浙江省学习果园种植技术,让他受益匪浅。随后,他又去成都学习了蓝莓无土栽培技术,凭着吃苦耐劳、肯钻研,加上有专业公司技术作指导,他很快摸索出了蓝莓种植技巧,回村就种植了近10000株。

  “2018年刚开始种植蓝莓的时候,采用的是地栽苗,受天气影响大,太旱、过涝都会导致产量减少,蓝莓品质也得不到保障。”杨建富告诉记者,“蓝莓无土栽培技术,就能很好地解决我担心的问题,简单来说就是将蓝莓进行盆栽,将外部影响减小到最低。因此,当年12月我引进了这项技术,同时还换用现代化的水肥一体化灌溉设备,让果园‘科技感’十足,也提高了成活率。”

  科技引路 打造缤纷果园

  如今,在杨建富的果园里,一排排栽种在盆里的蓝莓植株整齐排列着,远远望去不像果树,更像“盆景”。而蓝莓地里也铺上了一层黑色防潮垫,入园者不必踩在土里,弄脏鞋子。记者还注意到,果园里每一排蓝莓下方都有一根细长的管道,延伸出4根细小的滴管,插在每一盆蓝莓里。

  “这4个滴管连接着后端的灌溉系统,所有的灌溉和施肥全靠它们。”杨建富告诉记者,有了这套设备,他通过手机对整个果园蓝莓的基本情况进行监测,水泵、施肥泵、风机等操作也可以在手机上完成。谈到这些“高科技”,杨建富十分自信,“虽然设备花了17万元,但科技投入回报也很丰厚。”

  谈到蓝莓的销路,杨建富也是感慨万分。2020年,蓝莓果投产了,丰产本是喜事,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无路可销,又给了他当头一棒,怎么办?当地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号召大家发朋友圈助力,同时通过内销的形式解决了该问题。如今,杨建富与成都收购商签订了协议,分为不同价位收购,可谓是供不应求。

  记者了解到,除了蓝莓,杨建富的果园里还套种有杨梅、西瓜以及羊奶果、桃子,可谓是五彩果园。“祝村风景好,又靠着大渡河骑游道,风景秀丽。我希望通过努力,能打造出一个四季有果的采摘乐园,带动这儿的农业观光旅游。”

  谈及未来,下一步,杨建富打算把种植和深加工结合起来,打造完善的产业链条,让蓝莓产业成为惠及更多农民的富民产业。

  记者 黄曦 文/图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随笔
   第05版:市井
   第06版:品读
   第07版:诗歌
   第08版:书画
禁止重中型货车通行
分时段交通管制
回乡创业种蓝莓 解锁致富密码
沐川警方破获非法狩猎案
三江都市报热闻03回乡创业种蓝莓 解锁致富密码 2022-01-21 2 2022年01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