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教育聚焦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的每一天都是爱的每一天”
——记“四川省特级教师”蔡敏艳
张力
蔡敏艳(左)和小朋友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始于开端的教育非常重要,幼教工作者肩上责任重大,乐山市实验幼儿园教师蔡敏艳深知这一点。

  30年前,大学刚毕业的她,带着稚嫩、忐忑和不安,开启了幼教职业生涯。30年来,她坚守平凡工作岗位,无论是迷茫还是困苦,都不曾停止追寻心中美丽的幼教梦,努力成为“四有”之师。如今,蔡敏艳已是乐山市实验幼儿园副园长,依旧坚守一线,带领教师团队专注教育改革,实践校本课程,努力为孩子们编织美丽童年。

  前不久,蔡敏艳被授予“四川省特级教师”荣誉称号。

  师爱,是最温暖的礼物

  蔡敏艳还记得,30年前她第一次走进幼儿园的场景。“我带的班级是刚入园的小班,孩子们对陌生环境的不适、离开父母的不安情绪,通通转化为哭声,教室里哭闹的、叫喊的、扔玩具的,乱成了一团。”那时的她,急忙安抚着一个个孩子,劝劝这个,哄哄那个,可孩子们一个都不听她的。“一个上午下来,我手忙脚乱,累得满头大汗,水都顾不上喝一口。”她既感到无奈,又感到无助。

  “我适合做幼儿教师吗?”她不禁问自己。“从小到大,我都是个不服输的人。每每遇到困难,我总能凭借执着与坚持攻克难关。当时面对一群小孩,我就想难道我真的没有办法了吗?”不服输的她,选择了静下心来学习、观察。

  当时,和她搭班的是一名临近退休的老教师。蔡敏艳看到,老教师常常把孩子们抱在怀里,和声细语地和他们说话;没有因为孩子调皮、哭闹而焦急,而是温和地面对孩子;面对孩子的表现,毫不吝啬对他们投以赞许的目光;午睡时,老教师蹲在小床边,弯下不太利落的腰,抚摸孩子,轻声安慰……

  “在那一刻,我发现那微驼的背影、和悦的目光,就是世界上最美的师爱。”于是,她也慢慢学着老教师的样子,用温暖的臂膀拥抱他们,用温和的话语安慰他们,在户外活动时陪伴他们。逐渐地,孩子们和她亲近了,她与孩子们的心也更近了。

  成长,是最美妙的旅程

  每个孩子都是一颗种子,蕴含自己的生命密码,拥有自己的生长节奏。“最好的教育应当是,给予孩子们自由、能力与实践,让他们能够自然地生长。”秉承这样的教育理念,蔡敏艳坚定地选择成为孩子们的好朋友。“每个孩子在我眼里都是一样的,我们是亲密的伙伴,平等的朋友。”她说。

  三月,她和孩子们一起寻找春姑娘的脚步;六月,她和孩子们一起舞蹈,欢庆美好的日子;九月,她和孩子们一起静静聆听秋风吹过,看枯黄的树叶纷纷滑落;岁末,她和孩子们一起布置教室,赶排新年联欢会的节日……春、夏、秋、冬,她和孩子们一起走过。

  “关注每一个孩子,关注孩子的每一天,既要接纳孩子的单纯、可爱、好奇、稚气、聪明活泼,更要接纳孩子的冲动、任性、胆怯、调皮捣蛋、古灵精怪,甚至破坏行为。”蔡敏艳发现,骄惯的孩子可以独立,自我的孩子可以助人,任性的孩子可以协作……

  由此,教育的每一天,成为了她与孩子一起享受成长过程中最快乐、最具生命价值的旅程,成为彼此生命中最美好的礼物。她坚信,每一个生命都会散发出自己的光芒,教师的影子可以在孩子的成长中留下烙印,一直到永远。

  教育之美,是毕生的追求

  30年来,蔡敏艳将爱倾注在孩子们身上,孩子们也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对她的爱。在幼儿园里,孩子们都叫她“蔡妈妈”。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段音符,孩子们和她都有了默契,都能心领神会。每次出差回来,一到教室,孩子们总是蜂拥而来,拥抱着她说:“蔡妈妈,我好想你哦!”在幼儿园里,蔡敏艳收获了爱。

  “做最好的教师”这一信念也不断激励着她。经多年的教学探索,她提出了“发现儿童”教学主张,建立“生活化课程”,多视点、多角度探索幼儿园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生成班级模块化主题活动,构建了自己的独特教学方法和体系……她逐渐从一名普通的教师成长为优秀教师。

  2016年成为副园长后,蔡敏艳依旧坚持一线实践,带领教师团队专注教育改革,实践校本课程,走出了一条具有“市实幼模式”的特色之路,在全市、全省以至全国都具有广泛影响。据悉,此前她受邀参加“亚洲论坛”“全省学前教育共同体大会”“全省校本研修研讨会”“全省教育评价微论坛”等活动,发言展示、传播幼儿园的教育实践经验。她主持编撰出版专业著作《让儿童的学习看得见》,传达出她对教育的探索与自我更新。

  “青春会远去,容颜会老去,但追求教育之美的信念永远不会改变。”蔡敏艳十分感性地说,在幼儿园里,她收获了美丽,在努力为孩子们编织美丽童年时,自己也在溢满爱的幼教道路上,美美地走着。

  记者 张力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教育观察
   第05版:教育之声
   第06版:教育聚焦
   第07版:乐报作文
“教育的每一天都是爱的每一天”
乐山五中 发挥家校合力
乐师附小 开展读书节活动
乐山市计算机学校 举行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
乐山市嘉州学校 召开课题研究汇报研讨会
三江都市报教育聚焦06“教育的每一天都是爱的每一天” 2021-12-15 2 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