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热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墙内的一缕阳光
张稳 何思源
民警送别刑满释放人员

  高墙大院、铁门铁窗、戒备森严……在常人看来,看守所是一个神秘、冰冷的地方。然而,对于犯错的在押人员来说,夹江县看守所威严中不乏温暖,这里的监管民警就像高墙内的一缕阳光,扮演着执法者、心理医生等多重角色,努力用温情让一颗颗冰冻的心灵得以融化、复苏,失足的人生重新起航。

  一双新鞋走新路

  “小余,我们送你一双新鞋,希望你以后穿新鞋、走新路,好好生活。”近日,一幕暖心的送别在夹江县看守所内悄然上演,所长胡红雁语重心长地握着刑满释放人员小余的双手,叮咛的话语中透着关切。

  “曾经在看守所呆过,出去后,别人会怎么看我呢?”刑满释放前夕,小余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民警了解情况后,针对其制定了专门的教育管理方案,从科学的心理疏导入手,帮助小余重拾生活的信心。

  悉心帮教和真情关爱换来了回报。临别之际,小余心中的阴霾散去,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一份关怀化轻生

  其实,看守所民警的关怀来自方方面面,送别小余,只是其中一个片段。

  2020年,在押人员林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入所后,林某精神状态很差,多次绝食。

  “自己要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犯罪进来了不是很可怕的事情,自己要改正、改变。如果你不去改正,那才是最可怕的。”民警的一句话,让在押人员林某感触颇多。

  接下来的日子,民警及时对林某进行心理疏导,宣讲有关法律法规,引导他理性思考、积极改造。经过民警的努力,林某终于重新燃起了生活的信心。

  一片真情暖人心

  身处与外界隔绝的高墙之内,在押人员的内心常有恐慌情绪,他们害怕被亲人抛弃,害怕被社会遗忘。

  为此,夹江县看守所经常顺应时节,为他们送上温暖。盛夏有冰镇西瓜、中秋有甜蜜月饼、除夕有爱心饺子……点滴关怀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灵,带给在押人员温暖,让他们渐渐放下了思想包袱,信心满满地迎接第二天升起的太阳。

  “看守所在押人员形形色色,为此,我们在狠抓规范化管理的同时,也突出人性化管理,在工作中做到“三心”和“三到”,即用心、真心、细心,看到、问到、讲到,让每一名在押人员感受到看守所对他们的关心,用真心真情去感化他们、教育他们、挽救他们。”胡红雁表示。

  张稳 记者 何思源文/图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健康综合
   第05版:中医康养
   第06版:妇幼健谈
   第07版:健康聚焦
   第08版:健康教育
高墙内的一缕阳光
熏腊肉无人看守一觉醒来家中起火
一笔工资款欠了20余年
广告
三江都市报热闻03高墙内的一缕阳光 2021-11-18 2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