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人才就业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暖心便民 打造“温暖人社”
罗曦

  本报讯(记者罗曦)今年以来,峨边彝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聚焦群众在劳动争议仲裁调解中的所期所盼、热点难点问题,实施“温暖人社”服务措施,获得群众好评。 

  “流动式仲裁”便民暖心。为有效解决群众因交通不便,维权来回奔波,诉讼成本增加的问题,该局灵活采取“就地审理、上门调解、登门送达”等方式,把仲裁庭搬到基层一线、搬到争议发生地,就地开庭办案。今年以来,该局通过“流动仲裁庭”进村组、进企业、进工地,现场处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6起,帮助劳动者追回工资、经济补偿、工伤赔偿180.5万元,为群众节约交通食宿等维权成本1.5万元。 

  “双语式仲裁”拉近距离。针对峨边彝族自治县部分劳动者文化程度不高、不精通汉语的实际情况,邀请彝语专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等法律法规中专业、深奥的术语进行精准翻译注解。将彝汉双语贯穿劳动仲裁举证、质证、陈述等各个环节,确保彝族群众庭审过程“听得懂”,适用法律“无疑问”,仲裁结果“信得过”。今年以来,峨边彝族自治县已开展“双语庭审”8场,为32名彝族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发放双语《人社政策解读》资料600余份。 

  “快捷式仲裁”提速增效。为更好服务劳动者,方便群众办事,峨边彝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减少证明材料、减少跑腿次数、减少办结时间“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实施工伤保险待遇、劳动关系争议等4类高发案件“快捷仲裁”流程,指导13个乡镇、3家规上企业建立“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就近就地快速受理仲裁案件37起。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物业聚焦
   第05版:我爱我家
   第06版:生财有道
   第07版:人才就业
川渝地区选拔赛乐山初赛举行
马边公开考核招聘50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送政策下乡 助力就业创业
暖心便民 打造“温暖人社”
老同志退位不褪色 服务人社事业发展
三江都市报人才就业07暖心便民 打造“温暖人社” 2021-06-08 2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