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乐学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梳理主干知识 重视高频考点
2021年高考地理学科二轮备考策略
张力

  本期嘉宾:乐山一中高三地理备课组组长王又珺

  地理考点很多,知识很“散”,二轮复习究竟抓什么,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复习效率,达到复习效益最大化?这是令很多高三考生困惑的问题。对此,乐山一中高三地理备课组组长王又珺给出了以下备考意见。

  梳理主干基础知识

  “经过一轮复习之后,相信很多考生觉得基础知识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一旦问起来往往又说不全、说不清。”针对该情况,王又珺建议,大家可以采取知识框架图的办法,先以章节为单位,把章节主干重要知识纳入其中,厘清重要知识点和知识脉络。

  接着,再把必修一、二、三,以及旅游地理、环境保护以册为单位整理知识框架,弄清章节之间的关系。“考生做到心中有数,做题时才能快速调用相关知识解决相应问题。”王又珺说。

  重视核心重点知识

  “考点那么多,二轮复习时间有限,这就决定了二轮复习不能像一轮复习如此全面,应该有所侧重和选取。选什么舍什么?第一时间要抓的就是高频考点。”王又珺说。 

  她举例解释,如必修一中“自然地理”五个单元——地球运动、地球上的大气、地球上的水、地壳运动、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性,这五个单元在近三年的全国卷(1、2、3)中考点频次、分值分布如下表:

  比如高频考点大气运动部分,近3年直接考查的核心考点主要是:①大气热力环流(不同下垫面热力环流的差异及原因);②气压带和风带(风带的分布);③天气系统(气压系统的分布及活动强弱的原因;锋面系统形成原因、天气现象;龙卷风形成源地、气流抬升与旋转的原因、高发的原因;地形对龙卷风形成的作用;人们高度关注龙卷风的理由);④气候类型(气候特点;影响气温、降水的因素;影响气候干湿状况的因素;云的形成条件与分布特点;地形对气候的影响);⑤天气气候对人类活动的影响(气候分布及其对聚落的影响;风对建筑布局规划的影响)。 

  人文地理部分,在人口、城市、农业、工业、交通运输、区域可持续发展这几个部分的考点频次分值如下:

  其中,农业生产近3年直接考查的核心考点主要有:①区位因素(气候对农业有利的影响;地形、降水、光照与农业种植的关系);②区域农业生产(耕地的特点;我国商品粮基地的分布及其变化;区域农业发展条件的差异;农业生产成本;区域农业发展的变化;粮食种植重心变化带来的影响;农业发展措施)。 

  “本单元多以某一区域农业生产方式、生产模式为载体,考查农业生产活动与地理环境之间的关系,重点在于考查农业区位因素及其变化、农业区位选择、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具体应用。”她建议,考生复习时显然应该先最高频率,再次频率,后再次频率,如此类推。

  拒绝题海战术品高考真题

  在她看来,后期复习既不能一味地刷题,也不能脱离练习。后期复习练习题如果没有其他选择,近5年的全国卷或海南卷题是不错的选择。 

  同时,品高考真题,并反思错因。品什么呢?一品材料,言简意赅,信息充足,考查学生信息获取与解读能力(地理观察力);再品设问,指向明确,概念内涵丰富;三品综合题答案,过程推理简洁、条理性逻辑性强,通过关键词呈现的形式考学生的思维能力。再高一点的境界,品命题意图、立意,甚至还可以根据图文材料深挖,获得未完待续的问题设问及推论。 

  她强调,学生做题一定要控制时间,11道选择题应该限定13分钟之内完成,36题或37题力争15分钟内完成。“反思错题一方面加深印象,从而达到知识内化的效果,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审题、思维能力。”王又珺说。

  记者  张力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4版:专题
   第06版:热闻
   第07版:乐学
   第08版:乐学
梳理主干知识 重视高频考点
乐山市柏杨小学开展跳蚤书市活动
乐山市县街小学“俊林奖学金”创始人回校巡访
乐山市新建小学教研活动促教师成长
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 组织教师跟岗研修专题培训
“让爱来让碍走”
三江都市报乐学07梳理主干知识 重视高频考点 2021-04-07 2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