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热闻
     
本版列表新闻
~~~
~~~全市11个公墓共接待祭祀群众12.4万余人
~~~党员服务队上门帮忙找原因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更半夜传来“电流声”
王女士被吓得睡不着
党员服务队上门帮忙找原因
龚启文
入户检查线路和用电设备

  3月29日上午,市民王女士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近段时间每天夜里都会听到“电流声”。她怀疑家中电线漏电,吓得睡不着。希望专业人士帮忙找找原因。

  凌晨听到的怪响  不是电流声

  记者随即联系了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长陈勇表示,他们尽快上门帮忙查看原因。 

  当天下午,陈勇带上专业工具,与队员王立如一起,跟随记者前往王女士家排查。 

  王女士住在乐山中心城区清华泊景湾小区。她家在顶楼。王女士告诉记者,每天凌晨四五点钟,她就会听到“滋滋滋”的声响,怪吓人的。她问过其他业主,但大家都没有听到类似声响。 

  根据王女士的描述,陈勇和王立如初步认定王女士遇到的问题属于个案。为了保险起见,他们检查了小区内变压器和配电箱等设备,发现运行正常,排除小区电力设施出现故障。随后,他们仔细检查了王女士家的线路和用电设备,也没有发现漏电和短路现象。由此,陈勇和王立如判断,王女士三更半夜听到的声音不是电流声。此外,记者与陈勇、王立如2人紧贴墙壁尝试多次,均未听到王女士所说的怪响。

  安全用电  这些知识要牢记

  虽然排除了王女士家存在漏电和短路现象,但陈勇和王立如还是发现了几处用电安全隐患。由于屋顶渗水,王女士家中卧室的墙壁很潮湿,使用潮湿墙上空调插座时有触电危险。此外,厨房和客厅的电灯接口没有拧紧。这些隐患都需要及时处理。 

  陈勇说,生活场所用电马虎不得,这些知识要记牢: 

  1、入户电源线避免超负荷使用,破旧老化的电源线应及时更换,以免发生意外。 

  2、入户电源总保险与分户保险应配置合理,使之能起到对家用电器的保护作用;家中正确使用漏电保护器,对可能致命的人身触电事故起保护作用。 

  3、严禁私自从公用线路上接线。 

  4、线路接头应确保接触良好,连接可靠。 

  5、房间装修,隐藏在墙内的电源线要放在专用箱保护套内,电源线的载面应满足负荷要求。 

  6、家用电器着火,应先切断电源再救火。 

  7、湿手不能触碰带电的家用电器,不能用湿布擦拭使用中的家用电器,修理家用电器必须先停电源。 

  8、使用电熨斗、电熔铁等电热器件,必须远离易燃物品,用过后应切断电源,拔下插销以防意外。

  记者  龚启文  文/图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4版:专题
   第06版:热闻
   第07版:乐学
   第08版:乐学
缅怀先烈武警乐山支队官兵走进烈士陵园
安全文明祭祀成主流
三更半夜传来“电流声” 王女士被吓得睡不着
三江都市报热闻06三更半夜传来“电流声”
王女士被吓得睡不着
2021-04-07 2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