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专题
     
本版列表新闻
~~~——乐山外国语学校校长欧建设谈学校初中招生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择乐山外校 成就更好的自己
——乐山外国语学校校长欧建设谈学校初中招生
张力
乐山外国语学校校长欧建设
舌尖上的乐外
与“生活妈妈”幸福相拥
即将执教新初一的精英教师团队
硬件升级后的教室
硬件升级后的寝室
田径运动会盛大开幕
逐梦未来
快乐成长
学子风采

  校长来了

  “选择了乐山外校,就是选择了一条艰苦奋斗的成功之路。”外校人一句类似于玩笑的话,道出了外校学子浸透过奋斗的泪泉,外校教职工付出的呵护的心力。天道酬勤,春华秋实,乐山外国语学校历届中考成绩都能令人眼前一亮,也赢得了家长们的良好口碑。 

  转眼,又到一年招生季。乐山教育部门对乐山市市中区义务教育招生作了政策规定和工作安排,这引起家长们的广泛关注。作为中心城区热门学校,家长们纷纷来电咨询乐山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招生的相关情况。 

  为了帮助家长们更好地理解教育部门的招生政策,了解该校初中部招生工作的相关安排,本报专访了乐山外国语学校校长欧建设,对家长关注的热点和一些疑问作出简要回答。

  问:今年初中教育招生工作有哪些重要规定?乐山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招生情况是怎样的? 

  欧建设:今年公民办教育招生依旧实行统一管理,同步报名,同步录取。乐山外国语学校初中探索建立民办义务教育九年一贯“直升制度”,立事达教育集团的小学毕业生可直升学校初中部。选择民办学校的学生需在“嘉州教育”微信公众号上申请学位。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学校学位申请时间是4月20日上午9点至4月29日下午6点,录取时间是6月17日。 

  今年,乐山外国语学校初中部计划招收22个班,每班45人,共招990人。除公司集团内小学直升350人外,面向全省招收640人。同时招收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田径及美术特长生。 

  不少家长问“未被乐外录取,会影响公办学校的学位吗?”答案是当然不会。根据教育部门的政策,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按划片区就近入学或电脑随机录取等方式就读公办义务教育学校。 

  在家长关心的收费标准上,学校严格按照国家批准价格收费。第一年,学费、住宿费、生活费、书副本资料费、保险费、代管费、延时服务费、床上用品费及校服等全部费用4.2万元以内。第二年、第三年减去床上用品费和校服费。学校收费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所有收费公开、透明,严禁教师接受家长宴请和送礼,严禁教师私下收取任何费用,严禁教师有偿补课。

  问:乐山外国语学校致力于培养什么样的人?学校又有着怎样的办学实力? 

  欧建设:学校的目标是培养“有理想、有德行、有才华、有健康、有快乐”的高品质学生;办学理念是“立德立事立家国,达己达人达天下”;校训是“立德、弘毅、厚学、拓新”,让孩子有大的胸怀、高尚的品德和出色的才能。同时,学校的培养内容是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让孩子的基本素养得到全面发展。对此,学校的课程设置也注重多元化、个性化,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兴趣学生发展的需要。 

  在乐山,乐山外国语学校算是一所本土老牌民办学校,综合办学实力较强。学校初中部自2005年首届毕业以来,连续16届获得乐山市教育局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一等奖,并且有14届获得评估总分第一名。2013届中考囊括乐山市前五名;2014届中考乐山市前十名占7人;2017年、2018年中考获得乐山市第一名和第二名;2020年中考乐山市前十名占4人。每年中考全市前300名、前1000名、前2000名人数均高居乐山市榜首。学校高中部由首届130多人发展到现在每届近1000人,并培养出了高考全省第二名、第四名;全市高考第一名9人,全市高考第二名、第三名17人;考取清华北大40人。 

  同时,走出唯成绩论英雄的樊笼,学习成绩与素质共长。乐外学子参加各级各类比赛都有出色表现,比如3人获得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全国一等奖;3人获得信息学奥赛全国一等奖;12人获得全国中学生英语电视大赛、英语电视展演全国一等奖;多次在亚洲、世界机器人大赛中获得金奖、银奖;获得网球CRT全国冠军,四川省中学生游泳、乒乓球、跆拳道冠军等。

  问:对于“让每一个生命成为更好的自己”的育人目标,乐山外国语学校有怎样的实现途径? 

  欧建设:“让每一个生命成为更好的自己”是乐山外国语学校的育人目标,学校关爱每个孩子,重视个性差异、潜能倾向、兴趣爱好,注重教育的针对性和个性化。在孩子还未进入学校前,将对每个孩子的思想、道德、性格、行为习惯,学习的基本知识、能力及方法、身体健康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量身定制成长发展方案;并且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学习成绩的状况选择“语文强基班”“数学强基班”“英语强基班”“物理强基班”“化学强基班”“机器人兴趣班”“艺体美特长班”,让孩子的学科得到均衡发展,特长得到卓越发展。 

  为了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学校开齐开足了国家设置的课程(语、数、外、物、化、生、政、史、地、信息技术、音、体、美等),还开设了校本课程(英语口语课、心理健康课、科技创新课、中国书法课、研学旅行课、乒乓课、游泳课、禅太极课等)和特长课程(文学创作课,机器人研究课,Python编程课,数、理、化、生、信息奥赛课,美术培训课,声乐、器乐培训课等),丰富成熟的课程能满足学生的兴趣需求和特长发展。

  教学质量,重在课堂,根在教师。作为一所优质民办学校,乐山外国语学校汇聚了全国12个省市的350多名教育精英,有特级教师15名(在职11名),正高级教师3名,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3人,高、中级教师占82%,省、市名优教师占76%。获得全国赛课一等奖13人,获得全省赛课一等奖18人,获得全市赛课一等奖40人。承担新一届初中教学、高中教学的教师都是成熟的优秀教师,所有学科包括艺体美、信息技术、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都是本专业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教师,初中教师平均年龄32.3岁,高中教师平均年龄34.5岁。

  问:学生成长需要良好的环境,乐山外国语学校将为学生提供怎样的成长环境? 

  欧建设:乐山外国语学校近年来强化管理,整顿校风,落实“五禁”工作,即禁带手机、禁止吸烟、禁止早恋、禁止欺凌、禁止买外卖,学校风清气正,校风好,学风浓,通过建设平安校园、温馨校园、书香校园、美丽校园、活力校园,形成了充满文明和文化的高品质学校。 

  作为一所寄宿制学校,学校对住宿学生的管理是严而有爱。纪律要求严格,要求学生按时就寝,按时起床;内务整理要求严格,要求被子折叠方正,床单干净平整,鞋子归位整齐,牙刷牙膏摆放整齐,地面打扫干净;高度重视安全,就寝前生活老师必须对学生进行清点,请假做好记录;班主任定时检查寝室;行政管理人员不定期巡视。如遇学生生病,生活老师必须第一时间送往医院,并及时告知班主任和家长。通过学生寝室文化建设,使每个寝室文明、温馨、和谐。

  同时,学校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从进货到储存,从加工到留样,都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要求操作,并且坚持了行政领导陪餐制度。学校多次被评为“四川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A级单位”,每日有营养师进行食品营养搭配,每周公示菜谱,让学生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舒心。 

  目前,学校正在对教室、寝室、讲学厅、阶梯教室等各种功能室实行改造升级,全实木桌椅、实木床,将极大地改善学生学习、生活环境。智能纳米黑板全触摸屏互动教学、家校云沟通系统、电子班牌公开班务课程信息,将实现教育、教学的全智能化升级。学校实行以文化为中心的绿化、美化建设,打造浸润着浓厚文化氛围的园林式校园。 

  记者 张力/文学校供图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4版:专题
   第06版:热闻
   第07版:乐学
   第08版:乐学
选择乐山外校 成就更好的自己
三江都市报专题04选择乐山外校 成就更好的自己 2021-04-07 2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